中餐点菜学问知识分享

2014-03-03来源 : 互联网

点菜也是一门学问,讲究时令、风味、价格、原料以及组合等等。在选择饭店就餐时,要确定饭店的主题风味,*好不要选择号称什么都有的无派类。

平时要对中餐的八类菜系有所了解,也可以询问服务员并确定一、二份特色菜。冰鲜原料和蔬菜则强调时令与新鲜。点菜时你还得考虑菜肴相互搭配及数量的问题。

假如四人吃饭,一般可点3~4个冷碟,3~4个热炒菜,加一个大菜一道汤,1~2个点心就足够了。菜肴应强调荤素,浓淡、干湿、多种烹调方法搭配,原料尽量不重复。

要了解客人的口味:国内客人的口味特征为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香港人一般要清淡,美国人喜欢清淡,鲜嫩,爽口,微辣,少酸,咸中带甜。而英国人口味是清淡,甜酸和微辣。注意客人戒口的食物:如***教:戒猪肉;佛教:宜介绍素食;印度人则不宜介绍牛肉等。中国菜的大致出菜顺序是:开胃菜、主菜、点心。

开胃菜:通常是四种冷菜组成的大拼盘。有时种类可多达十种。*具代表性的是凉拌海蛰皮、皮蛋等。有时冷菜多之后,接着出四种热菜,常见的是炒虾、炒鸡肉等。不过,热菜多半被省略。

主菜:紧接在开胃菜之后,又称为大件、大菜,多与适当时机上桌。如果菜单上注明“八大件”,表示共有八道主菜。

主菜道数通常是四、六、八等偶数。因为,中国人认为偶数是吉利的。在豪华的餐宴上,主菜有时多达十六或三十二道,但普通是六道至十二道。这些菜肴是使用不同的材料,配合酸、甜、苦、辣、咸五味,以炸、蒸、煮、煎、烤、炒等各种烹调法搭配而成。以口味清淡和浓腻搭配,或干烧、汤类搭配。*后以汤作为结束。

点心:主菜结束后所供应的甜点,如馅饼、蛋糕、包子、杏仁豆腐等,*后则是水果。

标签: 中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