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鲜阁廖练明:从洗菜到总厨的漫漫路

2014-02-21来源 : 互联网

事实上每一个大厨都是从底层做起的,但是他们如何在这种过程中学习成长总是励志的。廖练明入行十七年,成长为了广州的烹饪**,多次获得大奖,我们来看看廖练明如何成为烹饪**的:

**,广州饮食之星俱乐部理事。曾获得2006年广州美食烹饪大赛个人特金奖,2008年凭借“元贝两味”获得广州烹饪大赛菜式创意奖。

入行17年,廖练明有8年时间在“天鲜阁”工作。在他看来,他与餐饮业有着深厚的情缘,而这里,融合了多年工作的成就与意义,“天鲜阁”的发展,就是他成长的见证!

很多人想不到,今天坐在我们眼前,人前人后都被尊称为“明哥”的行政总厨,17年前只是一名洗菜工人!但是,半年的洗菜经历对廖练明来说,是人生计划的一个“预谋”。17岁,他只身从家乡惠州来到羊城闯荡,当时已对“食在广州”印象深刻,少年老成的他对这个行业抱着极大的抱负,用他自己的话说,从小为家里人张罗饭菜的习惯和对广州餐饮前景的预测,是进入这一行*好的缘由。但是,在餐饮业蒸蒸日上的时代,很多人挤破了头也进不了厨房,廖练明没有人脉,又没有经验,只能采取“迂回政策”,在餐厅招收洗菜工人时进入了这个被他称为“*靠近厨房”的职位。“我原本就是想当厨师的,所以洗菜之余总是千方百计进入厨房偷师,久了就跟厨师们混熟了。”偶然一次机会,一位厨师让廖练明帮忙杀鸡,这可逮着机会了!“当时很紧张,只能告诉人家我不会,但师傅一句话让我至今难忘,他说:‘什么事情都是从不会到会,难道你想一辈子洗菜?’”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洗菜工人廖练明开始频繁帮助厨房做各类杂活,久而久之便成为厨房里的员工。

“那时候提倡要有一技之长,而很多人又看好厨师这一行,厨房里学习的人一多,工作就少了,师傅也不肯主动教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虽已是正式 “厨师”的他工作依旧以杂活为主,偷师,就成了主要的学习途径。“17年来我都没停止过,从各个途径去偷师!”廖练明笑着说,一开始进入厨房,每**班后他都会特意留下来,“我发现有些师傅要留下来做汁酱调味,于是我就呆在厨房看他们调汁酱!”在“食为先”的2年时间,他的厨师功底基本都是靠这种“见缝插针”的偷师学来的。

之后在万寿宫,他开始成为炒菜师傅;到了东江,那种“做死人”的东江精神让廖练明累并快乐着,“在东江我**次意识到管理的重要,当初我们坚持班前班后开会总结,当天问题当天解决,这个理念到现在依然影响着我!”再后来,他去了山东、浙江,回到广州后就遇到了在他看来*大的一个平台:“天鲜阁”。一个人要发挥才能总是需要一个平台,与好友光哥的相遇让他进入了这个粤菜馆,成为年轻的主管。多年来,他在“天鲜阁”始终坚持贯彻“平靓正”粤菜理念,而“天鲜阁”也用它的成长回馈他的付出,从一家店到三家店,市民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我未来的工作目标,就是将这里做得更好!”他信誓旦旦地说。


标签: 餐饮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