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名人唐泽铨:不断创新才是王道

2014-02-21来源 : 互联网

川菜是中国*有特色的菜系,也是民间**大菜系。川菜所用的调味品复杂多样,有“七滋八味”之说。“七滋”指甜、酸、麻、辣、苦、香、咸;“八味”即是鱼香、酸辣、椒麻、怪味、麻辣、红油、姜汁、家常,烹调方法共有38种之多,故**烹饪界有“食在中国,味在四川”之说。

现年55岁的唐泽铨,出生于世代名厨之家,从他的爷爷开始,三代都是川菜厨师。1974年,18岁的他来到当时的宜宾市饮食公司跟随其父——一代名厨唐绍华学厨艺。“当时父亲在可口香餐厅及光明餐厅工作,很多老食客因为喜欢吃他做的菜,所以都追着走,我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学习的。”唐泽铨说,*开始的时候他学的是做白案,也就是做点心和小吃。

上个世纪80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踌躇满志的唐泽铨想出去闯荡一番,于是他带上几个徒弟远走他乡,先后去了云南、福建等地,1988年,唐泽铨在北京五粮液大酒楼停下脚步,一做就是11年。

“当时酒楼的生意很好,有时一些客人点了菜因为没有桌子,站到窗台旁边就吃上了。”唐泽铨说。在北京他的烹饪技艺得到广泛好评。1999年 4月,唐泽铨赴法国巴黎中国城作厨艺烹饪表演,现场展示川菜烹饪精髓。也是在北京,唐泽铨带出一批批徒弟,现在在宜宾,几乎每个叫得上名字的酒店的厨师长都是他的**或者再传**。

“宜宾人口味很刁,很懂吃,如果没有真本事,你在这里立不住脚。”时代在改变,川菜也在改变。除了教授徒弟之外,多年的实践中,唐泽铨还紧跟现代餐饮业的发展潮流,反对墨守成规,大胆改良创新,近几年不断推出新菜,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不断创新才会有进步。”作为一个有心人,唐泽铨几十年来一直至力于菜品的创新,在不断的摸索中,唐泽铨一次又一次地创新出新的菜品,至今,唐泽铨家里现在还保留着入行几十年来的菜单和学习笔记。笔记上面还能清晰地看到“五粮液酒家任厨期间菜单,择优记录,以供日后参考”等字样,同时还记载着一些菜品的名字以及如何制作等,比如辣子肉丁、酸辣汤、一品海参、鱼香大虾片、银耳鹑蛋等,在他的笔记里都有记载。

而对于自己创新的菜品,唐泽铨记忆*深的便是全竹宴,也是一册注定要写进川菜历史的菜谱。这是一个他在蜀南群山环抱的竹林中悟出的菜谱,足足有着几十道菜,每一道菜都有着不同的口味,让人吃起来感觉都不一样。

“其实只要每个人用心去做菜,都可以做出一手好菜的。”现在,唐泽铨在宜宾市一家酒店任常务副总经理、行政总厨,已是中国烹饪**,通晓川菜冷、热菜肴和面点的烹制技艺,擅长炉头功夫及山珍海鲜、淡水鱼类烹制,旁通湘、鲁、粤菜系。然而,不管时间如何变迁,唐泽铨灶上的手艺却一直没有丢下,因为他还要将川菜烹饪继续传承下去。

标签: 餐饮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