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千拉面老总:潘慰财富史

2014-02-14来源 : 互联网

当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在中国一路高歌猛进、****手之际,有一位中国女人,以拉面后发制人。11年间,不少曾经声音洪亮的快餐连锁已声嘶力竭、不支倒下,但这个女人**的拉面店却越开越多,并打破了餐饮企业难上市的僵局。这个拉面的女***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对自己的成功心得描述得非常简单:“想到了就做喽!”话简单,意深长。

春风得意马蹄疾。有着中年成熟成功女人魅力的潘慰自信满满地站在自家公司门口。

必修功课———试吃

2007年9月4日中午12点,上海市淮海中路金钟大厦31层味千拉面中国总部的一间窄小的办公室内,站满了一群西装革履的人士。

他们正围着房间正**桌上摆放的两大碗热气腾腾的汤面和几个空碗,热烈地交谈着。

“我们开始吧。”随着角落上一位戴着银框眼镜,卷发披肩的中年女士提议,服务员开始将每个空碗里盛上面条,大家也纷纷端起品尝,顿时,办公室里响起了一阵碗筷碰击声和人们吃拉面时会发出的特殊声音。

这位中年女子叫潘慰,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主席兼行政总裁。这群吃面条的人,便是味千中国的高层们。这道品尝面条的工序,叫做试吃,对于半年更换一次菜单,每年菜品更新率高达40%的味千拉面来说,是每月都要频繁进行的工作。而老总们手中的这碗汤面,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出现在你家楼下味千拉面的新产品菜单上。

“你们觉得哪碗味道好?”潘慰一边咂着口中的汤,一边说出了自己的意见:“我倒是觉得第二碗味道好,**碗只是喝进去觉得香,但是过去就过去了;第二碗的香味更醇厚,吃完了还留在喉咙间。不仅年轻人喜欢,老年人也可能更喜欢这种有内涵的。”

十年快速扩张

具有内涵的快餐拉面,这是潘慰一直追求的味千拉面品质。味千拉面从一开始就被定位为健康食品。尽管味千拉面主要菜品是中国传统的面食,但按照潘慰的说法,味千拉面并不**属于中餐,而是介于西式快餐和中式传统餐饮之间的“快速休闲餐厅”。对于中西餐的差别,潘慰有句**的论断:“西式快餐是饭在等你,中式是你在等饭。”而味千拉面则巧妙地结合了中餐的口味、营养和西餐的快速。

10年前,味千拉面在深圳开出内地**家连锁店时,就在工业区扩建了一个食品加工厂,称为中心厨房。之后珠三角地区所有味千连锁店的产品,都来自于这个中心厨房。1999年,公司又在上海兴建了一家中心厨房,负责为华东、华北及东北地区的门店提供产品。目前,味千拉面全国167家门店的骨汤原汁、面条、原料,都采取统一生产、统一采购,门店的后厨只需进行*后的简单再加工工序。

在味千拉面上海淮海路店装有透明玻璃的后厨,工业化的煮面过程犹如一条生产线:成包拉面从中心厨房运来,每包一碗。每口大锅里有6个笊篱,拉面放进去后定时,时间一到,笊篱自动浮出水面。厨师把面倒入碗中,盛上用统一配送的原汤勾兑的骨汤,熟练撒上**按比例调配的配菜。一碗味千拉面上桌,短到只用3分钟。

所以,潘慰自豪地说:“我们全国所有门店的100个菜品中,每一碗面条,每一份小料的分量、口味都是一模一样。”

凭借特别的市场定位和标准的工业化生产,在经历创业之初每年7至8家店的稳步发展后,从2003年起,味千拉面进入高速扩张阶段,每年以20到30家的数量开出新门店。不知不觉间,味千拉面如雨后春笋般悄悄地在各大城市出现。

标签: 餐饮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