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火锅遇炎夏,涮掉的人气咋找回来(图)

2013-07-19来源 : 互联网

“餐饮业这行门槛低,竞争激烈,淘汰率也高,想要做好,得懂吃懂经营。”60后吉卫东是山西人,他曾应征入伍,后来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法官。

“爱吃”的他却在几年后**了法庭,开始经营餐饮行业。“1997年开**家店的时候没有*,借了二三**元。**次经营大饭店没经验,差点做砸,全靠我引进的煳辣鱼才躲过一劫。”

开饭店10年,吉卫东认识到,菜品才是一个餐厅的灵魂。“我现在开的*锅店,菜单看起来简单,可为了找食材,几乎跑遍了全国,到大连选牛肉、到山东找虾仁、到福建挑丸子…… ”

为了找到好羊肉,他专程到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去考察,“草原上放养的羊和养殖场的育肥羊,口感就是不同。”现在,一只羊屠宰后,他都能一眼辨别出是什么方式养殖出来的。

“见得多,吃得多,才能把饭店开好。缺了专注和坚持,任何创业都不会成功的,还何谈度过淡季。”他说。

口碑

“要让顾客得便宜”

“我们全公司的人,都要把这么一个故事熟记于心,这就是我们经营的根本思想。”吉卫东讲了一个小故事。

从前,一个少年跟着开烧饼铺的亲戚学徒,他为了帮亲戚节约开支,打烧饼时会悄悄掐下来一块面。年终,亲戚对他说,今年店里生意一般,拿着一袋面粉回家过年吧。少年很不满,心想真吝啬。第二年,少年**“偏心”,故意把每个烧饼都做得大大的。到了年底,亲戚说,今年店里生意特别好,十两银子给你回家过个好年。

“这是什么道理?就是说我们要让顾客得便宜,才能给自己带来利益。”

所以,吉卫东要求店里的自助水果台不能空闲,“有些客人见了水果,就装走满满一盘,我们会主动加满。你想想这对客人来说会是什么感觉,不仅仅是多吃了一盘水果,更重要的是他觉得受到了友好的对待,他下次还会再来。”

“这个道理,谁都明白,不能因小失大,但是能坚持做到的不多。这就是为什么很多饭店红*一阵,渐渐就不行的原因。”

吉卫东认为,度夏的诀窍也蕴含在坚持做口碑里面,“冬天生意好,到了饭点很可能人满为患,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因为你可能觉得反正我****,顾客爱吃不吃。但是旺季培养起来的老顾客,很可能就是你度过淡季的支柱,所以要永远坚持善待顾客。”

培训

先励志再传授技能

吉卫东的公司现在已有员工146名,在管理员工上他也有自己的心得。“夏天不光是客人嫌热懒得动弹,员工也一样会懈怠。在这个时候,*重要的不是技能培训,而是心态培训。”

“比如,门口迎宾的服务员,你让她见顾客进店要面带笑容,喊欢迎光临,可是你一走她就不喊了,那怎么办?这就需要心态培训。”

公司内部筹划新部门或者出现岗位空缺时,吉卫东会*先考虑内部竞聘,“要让员工觉得在这里工作有奔头,有上升空间。只要努力工作,都可以得到提拔,甚至参与公司的管理。 一旦工作成效和个人前途挂钩,员工自然会上心。”

“现在的年轻人和过去不一样,不能说他们不吃苦耐劳或者说他们浮躁,而是注重的方向不同。年轻人没那么在乎*,而是注重感觉,所以集体气氛一定要好。”

夏天工作量减少,吉卫东便安排全体员工分两批出去旅游,“大家出去玩两天,能高兴好一阵子,容易增强凝聚力。”

“我每年为自己和团队在学习上花费30万元左右。”在我和你*锅**家直营店开业之前,吉卫东组织招聘来的35名员工,进行了两个月的封闭式培训。“刚才说了标准化,这也是标准化的一部分,食品搞好了,服务也不能掉链子。”

标准

标准化意味着稳定可靠

“度夏,不是一年的事。夏天年年会来,如果只看眼前,我**你过得了今年过不了明年。”在吉卫东看来,想要饭店发展壮大,就要坚持标准化。

他搬出的一堆密胺餐具的模子说,“这就是我们下一步要**的标准餐具,大份菜这个盘,半份用这个盘。这样的四方盒子,底面有卡槽,可以一份份叠起来,整齐美观。”

这个简单的餐具,经过了数次开模,反复试验了半年多时间,“不光是餐具,我以后要把所有的东西都标准化,小到一个筷子套、一个牙签套。”

在吉卫东看来,标准,就意味着可靠。“我的所有菜品,端出厨房之前都要过秤,**每一份的分量一致。没有标准化操作流程,装盘随意,早晚会得罪客人。”

在所有的标准化管理中,吉卫东认为*重要的就是前厅的服务和后厨的质量把关。“从市面上进牛羊肉,随着价格越来越高,难免会遇到掺假。这方面一旦出错,会失去顾客。”

为**产品质量,每年10月份的屠宰季,吉卫东都会到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监督羊肉收购,“你得亲眼看着他们屠宰、过称和打包。大批的肉品统一包装配送,**价格和质量,这就是标准化的好处。”

吉卫东还向记者展示了中央厨房的设计图纸。“我的*都投到这里去了,希望办一个统一食品加工配送中心,把标准化做到极致。”

措施

搞优惠活动聚拢人气

谈到夏季*锅店经营的具体措施,吉卫东**个强调的就是:凉快!

“我们丰产路的店铺,有12台5匹空调,夏天一直全部开放。客人嫌热才会不来吃*锅,我就要使店里的客人从落座到吃完不出一点汗。”

“夏季确实人流量会少三分之一,但是采购成本的降低也缓解了不少压力。”吉卫东举例说,“冬天的茼蒿进价*贵能达到8元一斤,夏天才一两元。菜品的毛利其实提升了不少。”

他表示,这部分省下来的*,就要投放到吸引顾客上。“客人进店,就要送上啤酒和冷饮。专门开发清热降*的老鸭凉瓜锅底,使顾客摒除夏天吃*锅燥热的印象。”

“另外,我们专门制作了一批‘好邻居卡’,让我们的店长向周围的商户发放,让他们和周围的店长交上朋友,大家可以协作一些优惠活动,共同吸引人气。”吉卫东认为,夏天大家日子都不好过,这反而也是一个扩大知名度、聚拢人气的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