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餐厅的餐饮文化在哪里 特色定位定市场

2013-04-26来源 : 互联网

导语:近年来,国内各种各样的主题餐厅花开花落,一些餐厅以“动漫”、“星座”、“武侠”等标签来剑走偏锋的各类“怪招”满足了顾客一时的猎奇心理,但短暂的*热口碑后,却是找不到长期固定的稳定发展方向而亏本甚至关门。有**建议,作为主题餐厅,主题餐厅还是需要在菜品上加功夫,提高菜品品质。但事实上,问题并非如此简单的就能解决。

主题餐厅的文化需要坚持

主题餐厅诞生时就有许多餐饮**疑“传统餐饮**是懂餐饮美食,却很少有文化,年轻人是懂文化却不了解餐饮美食。”套一个文化的外表,文化是否真能有效转化成经营成本和服务产值,*终来让消费者心甘情愿的买单呢?位于重庆江北区北滨路的主题餐厅“特等舱”作为为数不多的实现**的餐厅,它是****家以飞机舱为主题的餐厅,去年5月开业后,生意依然*爆,据总经理秦顺鹏介绍,“特等舱”主打“空姐服务”和“健康养生”概念,秦顺鹏说:“主题餐厅贵在坚持,其实在于一种定位。”

主题餐厅的文化,归根到底,就是自己的餐厅要有自己的特色定位。而选择一种主题文化,*先要想到的是这种文化的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在当下年轻人居多的*大消费诉求的刺激下,很多稀缺文化本身就没有可挖掘性和文化沉淀。这也是为什么一些餐厅另辟蹊径追求恶搞之流*终导致停业的原因。餐厅文化思考需要调研,真正坚持自己的文化沉淀不能动摇。

餐厅主题须以市场来定位

重庆餐饮商会会长严琦鼓励主题餐厅文化,认为“主题餐厅是随‘吃文化’应势而生的。”但是大多主题餐厅经营主题存在“定位不明确、跟风、同质化严重、主题不鲜明”等问题。严琦曾建议和呼吁,作为餐饮人,必须以“市场”定“主题”,用创新****周期,并且把握“餐本位”,在菜品质量和贴心服务上去满足消费者,说到底,餐厅*终本质还是让人吃好喝好,文化永远是不能当饭吃的。

不但新兴的主题餐厅重视“文化”包装,事实上,传统餐饮的行家里手,在餐厅文化上各有千秋。大众喜爱并口碑传播的餐饮品牌“蛙哇鸡”就提出“体香食物”这一概念,并且将“美食五味”和三国蜀汉五虎上将一一对应,这种挖掘菜品文化和历史人文的结合;去年年末开业的醉江湖以武侠江湖文化主题为主,员工个个穿着古装,名字都取为“令狐冲”、“任盈盈”,大厅里有各种“神龙岛”、“桃花岛”、“侠客岛”等,包房则以“少林”、“武当”、“昆仑”命名,甚至连厕所都不只是所谓的“金盆洗手”,而以“凌波微步”、“踏雪无痕”等武功招式命名,给人感觉的新鲜感十足。

餐厅主题文化将向“去聚餐”模式靠拢

其实对于一些特殊群体的餐饮消费者,如动漫,音乐,游戏等爱好者来说,选择在哪里吃饭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聚在一起,能分享快乐,能真正的找到心灵深处的共鸣。如今,在各种互联网电商的大力冲击下,各种团购优惠层出不穷,消费者在体验“便宜”的同时,更多的是在体验疲劳消费,因为极低的价格战导致的服务下降,更别说体验地道的餐饮主题文化了。

有共性需求的消费者需要的是“去聚餐”而不是“在哪吃”。如果商家针对自身需求,结合自己的菜式和自己的文化塑造,引导消费者从“吃什么”变成“推荐吃”,并且开展各种主题文化聚餐活动,就真正超越现有的“狭义化”主题餐厅的发展局限,向广义的“约吃饭,去聚餐”文化迈进,真正实现“同乡会”、“同学会”、“同行会”、“同好会”等主题营销。

在未来,单一式主题特色的餐厅竞争越来越激烈,存活下来的只有那几家站在顶点的主题品牌,更多的“餐厅主题文化”将向“去聚餐”文化模式靠拢。而瞄准这一潜在市场的商家如果能推出各种主题文化套餐和主题宣传月活动,就能更加吸引消费者,让消费者有更强的就餐归宿感,主题餐厅才能走的更远。

推荐阅读:

情系雅安:地震后灾区一般需要哪些物资?

餐饮食品企业心系雅安地震灾区 将爱传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