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现代快餐理念 发展中式快餐

2013-02-2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人们对饮食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只是追求一个“饱”,还要追求“好”,追求“快”,追求营养、追求“科学”。要吃出品味,吃出饮食情趣,吃出饮食的现代化。中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享誉世界。而中国的快餐为什么发展不起来,很多的都是轰动一时,败局收场。

这里有多方面的、复杂而深层的因素,*关键的原因是:没有认清现代快餐的特征和其中的科技含量,没有一套完整的快餐理论和系列的快餐技术,用传统的、落后于时代发展步伐的快餐来拼凑,哪有不败之理。

提起快餐,大家都知道,能方便快速食用的食品或饭菜,如洋快餐的汉堡包、炸鸡腿、炸薯条等,中式的油条、豆浆、包子、饺子、卤面、盒饭、方便面等等,按照大家的理解,快餐有三层含义:a、它是方便快捷的食品;b、具备快速进餐的特点;c、能适应餐饮规模化发展的一种经营模式。根据这种定义,现在有很多人都认为,快餐就是一些简单方便的食品或饭菜,只要能快速吃到就是快餐,洋快餐就是现代快餐,因为,它具备现代化的经营模式等等。这些看法和认识都很肤浅,并有片面性。实际上,现代快餐是有很多现代科学条件要求的。可以说, 目前,上市的中式快餐,只能叫传统快餐或过渡性快餐,它们不具备现代快餐的特征,包括“洋快餐”,也只能算作现代快餐支流中的小小快餐,大宴中的一个小菜,根本谈不上主流快餐。也就是说,因时代的发展,现代人需要现代快餐。那么,现代快餐必须具备现代化特征、并能及时满足现代人因生活需要在“食”方面的各种要求,而不只是一些简单方便的食品。那么,什么是现代快餐呢?

一、快餐的定义

快餐有很多种,主要有:传统快餐、过渡快餐、现代快餐三大快餐。

1、传统快餐:利用传统的烹饪技术,手工或简单机械做出的能快速食用的简便饭菜,就叫传统快餐。如前面说的油条、豆浆、包子、饺子、卤面、盒饭等,这就是传统快餐。传统快餐,经济实惠,定位经营,小规模形式,不能大规模的现代化生产。

2、过渡快餐:用企业模式,利用传统的烹饪技术与部分的技术改造、加上利用先进的设备生产出的能快速食用的简便饭菜,就叫过渡快餐。这种过渡快餐也有很多种,有派送快餐或叫盒饭快餐、半成品快餐、冷藏快餐、加热快餐、充水快餐、干点快餐等等。过渡快餐是在传统的烹饪技术基础上进行部分改造,可以规模化生产,具有现代技术特征,它有别于传统快餐,但还达不到现代快餐的标准。如,加热快餐。它是利用部分的现代化加工技术和较传统烹饪****的加工方法,把主副食品加工成产品,然后利用保鲜或冷冻技术储藏,当食用时,再加热即可。这种快餐也能简便快捷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现代化经营。但它必须二次加热,产品虽然经过先进的工艺、保鲜的处理,经过二次加热,总是有热剩饭的成份和损失营养。因此,过渡快餐,具有部分的现代化特征,比传统快餐有先进性,但也有很多缺陷,品种也少,不能满足现代人对各种饮食的需求,它介于传统快餐与现代快餐之间,所以叫过渡快餐。目前,新上市的很多快餐都属于这类快餐。

3、现代快餐:用现代的企业模式,运用先进的快餐装置、科学的营养配方和用现代化加工技术制造出的能随人随意及时的现吃现做、富有营养价值、品种繁多、食用简便的系列饭食,就叫现代快餐。

现代快餐的主要特点是“快”和“现代”。也就是说,现代人需要现代餐,是因为随着时代的迅猛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加上旅游、外出工作等等,需要方便快速、随时随地的解决饮食问题、需要新鲜美味、需要科学膳食、需要解放烦琐的厨房工作、需要***疗的膳食等等,这是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发展趋势。因此,需要外食、需要符合人们正常生活和高质量要求的快餐越来越多。所以,现代快餐应该是现代餐中的主流餐,达到日常用餐的程度。因此,现代快餐必须具备现代化特征、并能及时满足现代人因生活需要在“食”方面的各种要求:既突出快,还必须及时,随人动而动,随人意而有,并不受天时地理的影响;既简单方便、能快速进食,还必须突出色、香、味、形、意、器、养、健、疗的标准;既能小规模生产、又能现代的集团化生产经营,达到以上的标准,才称得起真正的现代快餐。而传统餐饮和传统快餐,已经满足不了这些要求了。因为它是一个非常复杂、涉及多方面、综合的时代新要求。为什么这样说呢?如果只是满足人的吃饱问题,不管冷热、味道、营养、时间、地点等多方面的需求,则非常容易。如果,还要达到上述的要求,*终的产品还必须达到快捷方便、简单快速进食,其产品的科技含量是非常高的。否则,就不能实现。传统餐饮就是如此,复杂而不能快速,快速而不能精细,精细而不能简单,简单而不能全面,全面而不能现代,现代而不能随意,随意而不能如愿。所以,传统餐饮和传统快餐的传统经营,只符合过去时代人们的生活需要或符合区域性和定位式就餐的需要,不符合现代人的要求,也不符合时代的要求。因此,现代人需要现代餐,特别是现代快餐。

二、定位式和移动式现代快餐

现代快餐有很多种,下面先从两个方面简单的叙述一下现代快餐(说到的快餐,指现代快餐):

定位式快餐。定位式快餐是适合在固定的场合进餐的快餐食品,如现在所开发出来的洋快餐、传统中式快餐和一些过渡快餐。它们都是在固定的店面里,有优雅的环境,给人一种舒心的感觉,并能快速吃到食品或饭菜。这种定位式快餐还具有传统的特色,它的条件必须是有固定的场合,没有固定的场合这种形式的快餐就不适应了。所以,这种定位式快餐适应有条件的场合。从目前的情况看,都集中在一些大城市,如果大规模普及还是有一定难度。从人类整体上看,它适应的餐饮对象只是一小部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