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记】妈妈的味道 ——老北京的年夜饭

2012-11-20来源 : 互联网

回*往昔,历史为我们留下了太多的系念和玄想,“岁时礼俗”就是其中之一。春节习俗成了我国*大的传统民俗节日,在古都更受到人们普遍重视,由此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春节习俗。

  就北京地区来说,从腊月初八家家户户要泡腊八醋(蒜),就开始有了“年味”。北京人除夕晚上的年夜饭(又称团圆饭)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全年*丰盛的一次晚餐。除夕的年嬉饭要荤素一起上。有冷荤、大件和清口菜。冷荤有冷炖猪、羊肉、冷炖鸡、鸭。大件有:红烧肉、扣肉、米粉肉、红白丸子,四喜丸子。清口菜一般都是豆腐、青菜、罗十、咸菜佛手等。主食多以荤素睡觉为主。老北京的“零食” 除了年夜饭菜肴外,像古代祭神祭祖用的糕点——蜜供、萨其玛等,也是北京人家中必备的食物。在饺子、年糕这些众所周知的美食之外,老北京人家还要打“豆儿酱”,一种由肉皮、豆腐干、黄豆、青豆、水芥等做成的凉菜,色如琥珀,类似于“肉冻儿”。此外还有“芥末墩儿”,这是用来佐酒和开胃的凉菜。节日中人们食用油腻食品多,这些凉菜可以弥补这一缺陷。

  在帝都11年了,工作在外,今年回不了家过年,人在异乡此时此刻*想念的是妈妈年夜饭上做的“零食”—“豆儿酱”。

  老北京豆儿酱的原料:猪肉皮、青豆(或黄豆)、胡萝卜、豆腐干、腌芥菜头、花椒、大料、盐、味精、料酒、葱、姜、酱油。

  老北京豆儿酱的制作准备:先将肉皮上的油脂及毛除净,放在锅内,水开后稍候将其捞出,将胡萝卜、豆腐干、腌芥菜头切成小丁。青豆(或黄豆)泡开。花椒、大料,*好装入布袋内,将口缝好。肉皮也切成小丁。

  老北京豆儿酱的做法:先煮肉皮将花椒、大料、葱、姜一起放入锅内,开锅后改用文*将肉皮煮烂,上面如有浮油须撇出。把豆腐干、青豆、腌芥菜头等一齐放入锅内,放入适当的盐和酱油,出锅前放些味精即可。待凉后凝成半固定即可食用。

  老北京的春节习俗,实际上是一种抹不去的民俗文化,它蕴含着家人团聚的温馨,辞旧迎新的轻松和期望,这是一个充满欢乐和美好理想的古老传统节日,已扎根于人民心目之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