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送橘”新年送大桔

2012-11-20来源 : 互联网

窗外是绵绵的细雨,今夜风声又敲打着我的窗棂,思乡的心犹如一粒浸透了的种子,无端地膨胀起来。漂泊了许多日子的梦就模糊地爬上了村中那条弯弯的小路。很想回家去看看,跟家人团聚。一家人在一起吃橘子,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吉大利。

我们潮州过年(春节)都有这么一个习俗“新年赠桔”,很讲究“新年赠桔、大吉大利”。我们那儿的人都习惯上把橘字写成桔字,而桔字和吉字又很相近,所以,新春时我们那儿的人都用橘子相互馈赠以求吉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吉大利。在潮州这个地区就流行着新春佳节互赠橘子的风俗。

逢年拜节,柑橘一定是桌上贡拜品,就连送礼也要拿数粒柑橘,讨个好意头。由于华人对数字很敏感,一般都会以8粒(取发音)、9粒(取久音)或双数凑成。

通常,女人到亲戚朋友家里拜年的时候都要准备一些红橘,用篮子提上作为新春的礼物,而所得的回赠礼物也都是这些东西。在某些地方,小辈给长辈拜年时要以叩头作揖贺年,而长辈就用红纸包着*或拿柑橘赏给小辈。后来时代变迁,习俗简单化,长辈多赏赐红包,让孩子们自己去买些他们爱吃,爱玩的东西,虽然意思相同,但还是不如传统的送个橘子更有意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