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营养学家索颖诠释饮食与情绪相关

2012-08-01来源 : 互联网

索颖,**营养学家、北京宣武医院主任营养师。上世纪40年代就读于辅仁大学家政系,后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习营养学。1950年回国,先后参与创办了北大医院结核病院、平安医院和北京宣武医院营养科。1993年开始享受***特殊津贴,曾任北京市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营养师学会副主任,入选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献礼文献《中国妇女500杰》。

“近年来,一些医学家研究发现,人的情绪会因饮食的影响发生一定变化。美**养学家发现,膳食中某些营养素的缺乏,可导致人思想情绪上的变异。例如,长期食用烟酸含量过低的食品,能使人感觉焦虑不安,性格变得抑郁内向。碳水化合物在消化分解时,能使大脑产生大量的5-羟色胺,这种物质能使人感到心情舒畅、安宁。而患有狂躁症和抑郁症的人,正是因为大脑中缺乏5-羟色胺。”**营养学家、北京宣武医院主任营养师索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索颖说,人有时焦燥不安,主要与人体内胆碱和烟酸不足有关。乙酸胆碱能超过神经细胞之间的间隙,传导神经脉冲。食用胆碱和烟酸含量高的食物,能抑制焦躁不安的情绪。食物中含胆碱的有肝、大豆、蛋黄、稻米、面粉等。含烟酸高的食物有牛肝、花生酱、花生、蒿、番茄、土豆、牛奶、全麦面包等。应少食盐,应吃早餐,少喝浓茶或咖啡以减少精神过于兴奋。此外,还应多吃含钙和磷的食物。

如果人的饮食中食盐及含糖量食物过多,而蛋白质、钙、碘摄入不足,容易引起情绪激动,易发*。这类人群应多吃高蛋白饮食,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豆类、豆制品、牛奶、虾皮、紫菜、海带、蚌肉、干酪、虾、蟹等,也可多吃苋菜、圆白菜、红萝卜缨、芥菜、土豆等,还可多吃核桃、花生、桂圆、蘑菇、黄豆、瘦猪肉等富含维生素B族食物及维生素C的食物。除三餐外,*好能加食红枣百合汤、红枣小豆粥及柑橘汁等。此外,应注意少吃盐,禁食浓茶、浓咖啡,禁酒、香烟和刺激性调味品。

索颖指出,当人体内的烟酸缺乏时,会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好猜疑,对任何事任何人都产生不信任感,严重时还能使人精神错乱,甚至痴呆。膳食内蛋白质中色氨酸可转变为烟酸,平均60毫克色胺素可转化为1克烟酸。增加蛋白质,可增加体内烟酸含量,从而增加烟酰胺含量。此外,热量不足,鱼类不足,易引起贫血和体力不足,从而导致精神紧张,好猜疑。建议这样的人坚持长时间吃高热能食物,如大米、面粉、蔗糖、糖果及高蛋白高钙、富含维生素B2、B6的食物。维生素B2、B6有利于色氨酸转化过程。多吃这些食物将有助于减轻贫血症状,而猜疑不安的症状自然会有所缓和。

如果人的情绪消极、依赖性强,一般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E。维生素A缺乏时,能使机体对职业和环境因素负荷的耐受和适应能力降低,同时使神经功能减弱,遇事容易产生不积极、不主动的思想。同时,摄取过多的糖,会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在运转成能量时,消耗大量的无机盐,从而使血液中的酸碱不平衡,呈酸性反应,致使性情变得消极。这类人群应多摄取富含维生素A和E丰富的食物,如鸡肝、食用油、豆类、蛋类、谷类、鸡心、鸡肉、奶油、蛋黄粉、奶粉、蟹肉等;多吃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如西兰花、苋菜、生菜、小白菜等。此外,柑橘、芒果、枇杷等水果也能起到补充作用。中老年人有这种情绪时,应控制吃蛋糕、甜点心等食物;可吃苏打饼干或咸的点心、咸鸭蛋、酱牛肉、肉松等;多吃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瘦猪肉、羊肉、豆腐、啤酒等。

有些人任性、**,看待事物片面,可能与偏食或暴饮暴食有关。偏食或暴饮暴食容易引起中老年人营养不平衡、不全面,从而形成**和片面的情绪,影响身体健康。这类人群应避免过量食用主食,多吃鱼、肉,多食绿、黄色蔬菜,如油菜、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少吃过咸的食物,如咸菜、酱菜、酱豆腐等;炒菜或炖菜时,应少放酱油或盐。性情顽固的人大多平时不喜欢吃蔬菜,偏食肉类及高脂肪食物,导致血液中的尿酸增加。这类人群应少吃肉类、鱼,多吃绿黄色蔬菜,改变不良早餐习惯,不暴饮暴食或不吃早餐,让生活变得更加有规律。如能改善不良饮食习惯,顽固的性情可能有所改善。“有些人遇事情绪不佳,不能随机处理,可能和日常主食摄入量多,蔬菜摄入量少,花样变化少,缺乏必需氨基酸及维生素有一定关系。”索颖表示,这类人群应多吃鱼,多吃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使神经素质水平升高,包括5-羟色胺、牛磺酸、多巴胺等;多吃核黄素含量高的食物,如胡萝卜、绿色蔬菜、肝类、鸡蛋等。如此能提高机体对环境的应激适应能力。多食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A的食物,亦可增强对职业及环境因素负荷的耐受和适应能力。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肝类、鸡心、肉鸡等。胡萝卜素多的食物有红心红薯、胡萝卜、油菜、荷兰豆、小米等。此外,佐餐时,还可增加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胡椒粉等,也可能有助于增强自信及判断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