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要靠法治

2011-12-12来源 : 互联网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副部长黄明12月9日强调,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保卫好老百姓餐桌安全,归根结底要靠法*。

2011年(*届)中国食品安全法*高峰**9日在京召开,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当前,既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也需要法*更加给力,要通过厉行法*、标本兼*,让老百姓对餐桌安全感到更有希望、更有信心。

黄明说,今年8月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突出问题,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成功侦破了一批利用“瘦肉精”、“地沟油”、“病死猪”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大案要案,斩断了一批地下犯罪产业链条,捣毁了一批“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 “黑窝点”,依法严惩了一批严重犯罪分子,狠狠打击了严重食品安全犯罪的嚣张气焰,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黄明指出,从公安机关侦破的一批食品安全犯罪大要案件看,集中反映出一些人道德沦丧、诚信缺失、法制观念淡薄,也暴露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不健全、制度不完善、责任不落实甚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突出问题。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关键是要强化法*、厉行法*。”黄明表示,要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始终坚持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严格落实食品****的法律责任,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法*化轨道。

黄明强调,要突出打击犯罪**,把打击**指向那些利欲熏心、伤天害理、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严重犯罪,把打击锋芒对准犯罪的源头、窝点、网络和利益链。在巩固面上打击成果的基础上,要不断深化斗争,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发现一起、坚决打掉一起。

此外,要依法严惩犯罪,加快修订《食品安全法》、**《刑法修正案(八)》有关条款司法解释步伐,进一步细化罪名、明确罚则,既要加大法律惩处力度,也要加大行政处罚和经济处罚力度,彰显法律权威和尊严。

黄明强调,食品安全涉及诸多方面、诸多环节,必须坚持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密切配合,更加注重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监管,更加注重多管齐下、实施综合*理,努力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

**上,湖南省邵阳市公安局侦破“7.11” 特大制售使用“瘦肉精”犯罪案件、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次全环节侦破“地沟油”犯罪案件入选*届全国食品安全制度创新十佳事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