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团圆夜缘何要赏月吃月饼 速速pick一下这些知识点

2018-09-21来源 : 互联网

万里无云镜九州,*团圆是中秋夜!中秋节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以此名。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所以又名团圆节。

说到中秋节,大家一定会想到月饼。想起小时候到了农历八月十五这***期待的就是和家人团聚在一起赏月吃月饼,惬意又满足。中秋节开始于唐朝初年,距今1300多年,即便到了21世纪的现代化社会,在这**,外出远游的人们纷纷归家,一起团圆吃月饼赏月的习俗却依旧没变。中秋之夜,团圆之夜,在这月圆之夜和家人共度佳节是多少人所期待的。

中秋节吃月饼由来已久,关于月饼的由来说法更是大不相同。据悉月饼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沿传下来,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圆性正是象征团圆之意,又是合家分吃,象征着团圆和睦。

天上圆圆的月亮,配上地上圆圆的月饼,俨然是一副花好月圆的景象。据说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始于唐朝,北宋之时在宫廷内流行,后流传到民间,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发展至明朝则成为全民共同的饮食习俗。

月饼*初并非只有中秋节可以吃,而是随着不断发展逐渐称了中秋节习俗。月饼一词*早见于南宋吴自牧《梦梁录》中,那时的月饼是菱花形******、梅花饼、五仁饼等同时存在,而且不仅仅是在中秋节吃。

关于中秋吃月饼团圆之意,对中秋赏月,吃月饼的描述,是明代的《西湖游览志会》才有记载:“八月十*****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到了明代,中秋吃月饼才在民间逐渐流传,当时心灵手巧的人们,把嫦娥奔月的**故事作为食品艺术图案印在月饼上,使月饼成为中秋佳节的必备美食。经过元明两代,中秋节吃月饼、馈赠月饼风*****月饼有了“团圆”的象征义。而延续到清代中秋吃月饼已成为一种普遍的风俗,且制作技巧越来越高。

清人袁枚《随园食单》介绍道:“酥皮月饼,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发展至今月饼在质量、品种上都有新发展。原料、调制方法、形状等的不同,使月饼更为丰富多彩,形成了京式、苏式、广式等各具特色的品种。月饼不仅是别具风味的*****而且成为四季常备的精美糕点,颇受人们欢迎。遍观全国,已形成京、津、苏、广、潮五种风味系列。

到了今天,月饼口味和种类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就单从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从馅心讲,有桂花月饼、梅干月饼、五仁、豆沙、玫瑰、莲蓉、冰糖、白果、肉松、黑芝麻、*腿月饼、蛋黄月饼等;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奶油皮等;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奶油皮等;从造型上又有光面与花边之分。

每年中秋月饼都是必备之品,不少品牌月饼更是成了人们心中佳品,较为出名的月饼品牌包括香港美心月饼、元朗荣华、广州酒家月饼、北京稻香村、杏花楼、元祖等。

“年年中秋待月圆 月圆*是相思时”。现在中秋吃月饼不仅仅是一种习俗了,更是一种表达人们思乡和期待家人团圆的情感,寄托着人们深厚的情谊。

月饼寓意团圆美好,反映了人们对家人团聚的美好愿望。马上又是一年中秋节,不少他乡游子也将和家人团圆共度中秋,在中秋来临之际,3158创业信息网预祝大家中秋快乐,阖家团圆,幸福安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