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皮和虾米的区别是什么?虾皮吃之前要洗吗?

2018-07-17来源 : 互联网

虾皮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虾皮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元素,不少人都爱吃虾皮,但是虾皮和虾米经常被人们认为是一种,那么虾皮和虾米的区别是什么?虾皮吃之前要洗吗?

虾皮和虾米有什么区别?

虾皮和虾米*大的区别就是所用的虾的品种不同。还有,虾米是去皮的。而虾皮则是不去皮的。

1、虾皮是由毛虾加工制成的干制品。因为毛虾太小,基本没有别的吃法,只能做成虾皮了。一般可就地晒干加工成虾皮。

虾皮一种是生晒虾皮,一种是熟晒虾皮。生晒虾皮的话,网捕上来的毛虾,一般是就地晒干加工成虾皮。熟晒虾皮,则是捕捞海洋中生长的毛虾煮熟晾干而成。

虾皮里面也是有肉的,只是肉太小了,看着就像只有皮,所以叫虾皮。虾皮虽然小,营养价值却和体形大的虾是一样的,而且因为虾皮主要是虾的外壳,含钙高,有很好的补钙作用。一般炒菜、做汤都可以添加,提鲜味,代替味精的作用。

2、虾米,我们*常见的叫法是海米,是将虾煮熟、晒干、去皮后的熟干制品。注意,虾米是去皮的。

(1)如出名的金钩海米,肉质饱满、色泽金黄,形状像钩子,所以叫金钩海米。金钩海米是用鹰爪虾制作的。

(2)其他的虾也可制成海米,如花甲虾,这种虾中国的其他的地方好像没怎么有,比鹰爪虾要小,但鲜味非常好。

虾皮吃之前需要洗吗:

虾皮吃之前还是需要洗的。因为虾皮在晾晒等过程中会有一些灰尘或细沙。为了吃得干净卫生,自然要清洗一下。

虾皮清洗,不应只是简单的冲洗,*好用水泡一泡。因为虾皮中含**基亚硝胺等挥发性亚硝基化合物(一种致癌物质)。腌制、晾晒和久置的海产品和水产中,会产生的亚硝酸类无机和有机盐。虾皮的制作工艺导致其含盐量高,可能有一些亚硝胺残留。因此,烹饪前*好要用水多泡几遍,随后再焯一下。或在日光下直接暴晒3—6小时,也可达到减少致癌物质的目的。而用水泡是*****的好办法。

虾皮先用水泡一下,不仅能**食用安全,还能去掉过多的盐分,以及可能存在的细沙。而且,这还可去除虾皮本身的一些不好的气味,如氨化后冲鼻子的气味,让做出来的菜鲜而不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