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和酸奶可以一起吃吗?吃柿子注意事项?

2018-07-10来源 : 互联网

秋季是吃柿子的*佳时节,但柿子虽好吃,也不能随便乱吃,有的柿子和酸奶一起吃可能会引起身体不适,那么柿子和酸奶可以一起吃吗?吃柿子需要注意什么?

柿子和酸奶能一起吃吗

柿子不宜和酸奶能一起吃。柿子虽然营养丰富,但其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类物质,若同时饮用酸奶,这些物质就会和酸奶中的**蛋白质产生反应,生成不容易消化的凝块,从而刺激胃肠道,引起人体不适。

同时,柿子中的鞣酸还会导致酸奶蛋白质不能被充分吸收,降低了酸奶的营养价值。而且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与蛋白质、纤维素发生反应产生结块、硬石,轻则会影响胃肠的吸收,重则如果时间长了,加上果胶成分,会使结块越来越大,形成胃结石,就是俗称的“柿石”,需要手术才能解决。因此,柿子和酸奶*好间隔2小时以后再吃。

柿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螃蟹

柿子与螃蟹都属于寒性食物,而且螃蟹中的蛋白质和柿子中的鞣酸在一起很容易发生凝结反应,变成难以消化的凝块,如果一起食用可能引起肠胃疾病,引起腹泻,严重者甚至会发生食物中毒。除了螃蟹以外其他的富含蛋白质的海鲜同样不能与柿子同吃。

2、白酒

白酒会刺激胃肠道的分泌,柿子中富含鞣酸,与白酒相遇相遇后会形成粘稠的稠状物质,这种物质很容易与纤维素相互吸附*后结团,从而形成结石,所以白酒和柿子是不能一起吃的。

3、白、红薯

我们在食用红薯后,胃里会产生大量的胃酸,而柿子中的鞣酸和纤维素在胃酸的作用下会发生沉淀,产生结石,导致肠道阻塞,影响正常的胃肠功能。

4、醋

柿子不仅不能和醋同时食用,而且柿子的食用前后也不要食用醋。因为柿子中含有的柿胶会与醋中的醋酸发生反应,形成团块,导致胃结石,所以,柿子和醋是不能一起吃的。

5、肉类

肉类如鱼肉、鸡肉、鹅肉等都是富含蛋白质的,蛋白质与柿子中的鞣酸相遇会凝结成块,产生胃结石,还会引起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6、海带、紫菜

海带和紫菜中都含有钙离子,如果将海带或紫菜和柿子一起吃钙离子会和柿子中的鞣酸结合生成不溶性的物质,影响到其他营养成分的消化与吸收,导致肠胃不适。

7、酸菜

吃过柿子后酸菜和酸性的菜汤都不宜与柿子一起吃,因为这样很可能引发胃石症。还有吃过柿子后也不宜喝太多水,同样可能引发胃石。

8、蛋

鸡蛋、鹅蛋这些都是蛋白质非常丰富的食物,如果与柿子一起吃,蛋白质与鞣酸结合就容易形成胃结石,导致肠道阻塞。

吃柿子需要注意什么?

空腹不能吃柿子

因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

柿子不宜吃太多

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使这些营养素不能被利用,故而多吃柿子容易导致这些矿物质缺乏。而且柿子中含糖较多,所以人们吃柿子比吃同样数量的苹果、梨更有饱腹感,从而会影响食欲,并减少正餐的摄入。因此一般在非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不宜超过200克。

有些人不宜吃柿子

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肠功能低下者,不宜吃柿子。另外,缺铁性贫血的人士在服用铁补充剂时也不适宜吃柿子,因为柿子中的鞣酸会与铁结合形成沉淀,从而引起胃部不适,也会影响铁剂吸收。

尽量不要吃柿子皮

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脱涩工艺不完善时,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