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暑节气时间?小暑节气吃什么好?

2018-06-18来源 : 互联网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一个节气,夏季第五个节气。公历每年7月7日或8日时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约15.7天。那么小暑节气吃什么?小暑养生吃什么好?

小暑为小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热。小暑虽不是一年中*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暑,表示炎热的意思,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热,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符合。小暑虽不是一年中*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由于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人们更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

小暑节气吃什么好

夏日饮食不宜过饱,通常吃到七、八分饱就可以了,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不可挑食、偏食。有些人受天气影响,食欲不振,则可以吃得稍微清淡些。夏季应多食用低糖、低盐、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的食物,尽量少吃辛辣、油炸的食品。

适宜夏季食用的有:冬瓜、白萝卜、番茄等这类化湿通淤、有助于改善肠胃功能的食物;夏季宜多食用淡水鱼,少食红肉。可饮决明子茶、大麦茶、菊花茶、苦丁茶、绿豆汤等饮料。下面易安居具体为大家介绍几种小暑节气宜吃食物:

新米

过去民间有小暑“食新”的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吃尝新酒等。据说“吃新”乃“吃辛”,是小暑节后**个辛日。城市一般买少量新米与老米同煮,加上新上市的蔬菜等。所以,民间有小暑吃黍,大暑吃谷之说。

俗语有“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小暑过后,盛夏来临,不少人会食欲不振,而生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夏日人们好贪凉,喜爱电扇空调,很容易引起伤风感冒。这时及时喝点姜糖水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绿豆

要注意防止暑湿,可在做饭的时候,加入少量薏米、红豆(**干燥不要用红豆)、绿豆、茯苓等祛湿的食物。

绿豆芽

小暑节气的第三大宝是绿豆芽。常吃绿豆芽,能清肠胃,解热毒,利湿热,洁齿,有很好的**作用。绿豆芽中含有的核黄素可用来调五脏、通经脉、解诸毒,可用于饮酒过度、湿热郁滞、食少体倦。

芒果

此外,喜欢吃芒果的市民则有口福了,农谚说“小暑吃芒果”,小暑前后是芒果*成熟美味的季节。由于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因此经常食用芒果,可以起到滋润肌肤的作用。食用芒果具有清肠胃的作用,对于晕车、晕船有一定的止吐作用。

莲子

莲子具有清心醒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明目、补中养神,止泻固精,益肾涩精止带。滋补元气。

西红柿

番茄能清热止渴、养阴凉血,归肝、胃、肺经。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作用。

红豆

小暑重养心,而红豆不仅利水消水肿,并且对养心也有一定帮助。小暑饮食添些红豆,更易身体的健康。由于红豆富含铁质,因此还非常适合心血不足的女性食用,有行气补血之作用。

小暑吃什么水果好

*龙果

*龙果是5、6月份的时令水果,可以排毒解毒、***、养颜补血、降血脂,应季而生,能够帮助我们防备和解决湿热带来的不少问题。*龙果是夏季减肥的*选水果,它不仅能清热去*,对防*便秘也有一定作用。

桃子

桃子味甘酸性平,入肝、大肠经,具有养阴生津、润肠通便、平喘的作用。另外,鲜桃养人,主要是因桃子性味平和、营养价值高。桃中除了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果酸以及钙、磷等无机盐外,它的含铁量为苹果和梨的4~6倍。

荔枝

荔枝果肉中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总糖量在70%以上,列居多种水果的*位,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研究证明,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荔枝肉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西瓜

西瓜瓜瓤脆嫩,味甜多汁,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蔗糖、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有清热解暑、解烦渴、利小便、解酒毒等作用。果皮又可腌渍、制蜜饯。西瓜皮还能入药。小暑期间天气热,西瓜是非常值得**的消暑果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