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三伏天时间?三伏天吃什么好?

2018-06-18来源 : 互联网

夏天已经来临了,夏季是一年比较热的季节,其中三伏天是一年当中*热的一段时间,三伏天天气比较热,因此饮食方面也需要注意,那么2018三伏天时间?三伏天吃什么好?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由此可见,三伏天是一年中比较热的时候了,所谓的“伏”就是说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三伏天时气温高且潮湿、闷热。

2018三伏天时间表

2018年三伏天一共40天

2018年7月17日——2018年7月26日,为初伏,10天

2018年7月27日——2018年8月15日,为初伏,20天

2018年8月16日——2018年8月25日,为初伏,10天

三伏是中原地区在一年中*热的三、四十天,三伏是按农历计算的,大约处在阳历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间。每年入伏的时间不固定,中伏的长短也不相同,需要查历书计算,简单地可以用“夏至三庚”这4字口诀来表示入伏的日期,即从夏至后第3个“庚”日算起,初伏为10天,中伏为10天或20天,末伏为10天。

我国古代流行“干支纪日法”,用10个天干与12个地支相配而成的60组不同的名称来记日子,循环使用。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庚日的“庚”字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个天干中的第7个字,庚日每10天重复一次。

从夏至开始,依照干支纪日的排列,第3个庚日为初伏,第4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1个庚日为末伏。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看来,庚日出现的早晚将影响中伏的长短,所以,出现了有些年份伏天30天,有些年份伏天40天的情况。

三伏天吃什么好

蔬菜

①土豆

在中医里,土豆味甘、性平。具有补气、健脾的作用,土豆非常平民,是我们餐桌上非常常见的,除了补气健脾,土豆还可帮助肝脏解毒,清除身体内长期淤积的毒素。

②苦瓜

其味苦性寒,归心经,所以炎热的季节宜多吃苦瓜。苦瓜不仅有清心明目、清凉解渴、泻六经实*之功,还有益气生津、解除疲劳的作用;另外,苦瓜除归心经外,还入肺经和胃经,因而它还具有泻肺通便、健脾开胃、解毒消痈等功效。

③冬瓜

是夏天的良药,不但能够化痰,还能止渴,还不会发胖,清热解暑,古人曾说:“若孕妇常食,泽胎儿毒,令儿无病。”可见冬瓜真的是居家必备佳品啊!

肉食

①鸭肉

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高蛋白、低脂肪。俗话说,防苦夏多吃鸭,三伏天多给吃鸭肉,可以除湿、消暑、养胃、止咳化痰,是不错的消暑佳品。

②鸡肉

三伏天,大人、孩子会消耗很多体力,损失不少蛋白质和氨基酸,这时候适当吃些鸡肉,有助于消化和吸收,帮孩子补充体力。

③猪蹄

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并含有钙、磷、镁、铁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等有益成分。三伏天吃猪蹄,可以很好地补充维生素,提高身体免疫力。

中医认为夏季暑湿,适宜清补。尤其是三伏天期间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喝水多,导致湿气侵入人体,而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人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出现积水为患,引起食欲不振等,暑湿症状更是对脾非常不利。

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多食甘凉或甘寒为宜。且夏季归心,而心喜凉,宜食酸,所以夏季应适当地多吃一些酸性的食物。比如可常吃些小麦制品、李子、桃子、橄榄、菠萝、芹菜等。

另外,中医注重天人合一,阴阳互补,因此,在夏季人们要多吃酸甘的食物外,尽量不吃辛辣温燥食物。还要避免生食冷饮过度导致伤及人体内的正气而诱发疾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