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石!结石!应该怎么办?

2018-05-28来源 : 互联网

胆结石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之一,是胆道系统包括胆囊或胆管内发生结石的疾病。它的造成原因可能有久坐不动、不吃早餐、饭后零食、肝硬化等因素。那么对于这类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要怎么预防和护理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预防?

1、*先我们在饮食上要有规律,每天早上*好按时吃早餐,如果经常不吃早餐,我们胆囊分泌的胆汁不能按时排出,会集聚在胆囊中,而胆囊有浓缩的功能,在胆汁浓缩后,很容易形成胆结石。

2、在日常的生活中,正常人每天要喝八杯左右的水,多喝水可以稀释胆囊中的胆汁,防*胆汁发生浓缩,减少胆结石的发生机会。此外,还要尽量避免食用甜食,这样会增加胆结石的发生机会。

3、在平常的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瓜果蔬菜要清洗干净后,再食用。在有些卫生条件不是特别好的地区,肠道寄生虫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胆道蛔虫症,对于肠道有寄生虫者要积极驱虫,有胆道炎症和胆道蛔虫症者也要积极*疗。

4、控制肉类和动物内脏的摄入量,因为肉类代谢产生尿酸,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谢也会产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尿路结石的成份。因此,日常饮食应以素食为主,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

5、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它们在体内*后代谢产物是碱性的,尿酸在碱性尿内易于溶解,故有利于*疗和预防尿道结石。据统计,90%以上的尿道结石都含钙,而草酸钙结石者约占87.5%。菠菜含草酸盐*高,需慎食!

6、有人认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道结石的发生。其实,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所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如何护理?

1、在平常的生活中,要尽量避免食用胆固醇高的食物,如鸡蛋,猪脑袋等食物。在食用这些食物后,胆囊中的胆固醇会增高 ,胆固醇增高后,更容易加重胆结石患者的病情。

2、不要暴食暴饮,禁食用油炸食物。多食用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芹菜,大白菜等粗纤维的食物,因为在食用这些食物后,可以保持**通畅,促使体内胆固醇等物质从**中排除。对于肥胖者,还要适当地控制体重。

3、草酸盐结石患者应该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如土豆、菠菜等,可以口服维生素B6,能够减少尿**酸盐的排出,也可以口服氧化镁,能够增加尿**酸盐的溶解。

4、尿酸盐结石的患者应该吃含嘌呤丰富的食物,比如肝、肾及豆类,可以服用枸椽酸合剂或碳酸氢钠,碱化尿液,使尿液pH保持在6.5以上。

5、食糖及其制品、饮料等可增加尿钙,结石患者应加以控制;饮用含高钙食物如牛奶等一般不影响机体的的钙代谢,可正常饮用;以往有观点建议减少钙质摄取,每天的奶制品不宜超过300cc。新的观点认为补钙对结石的形成影响很小。

6、建议采碱性饮食,忌用的食品有:猪肉、牛肉、鸭肉、鹅肉、动物内脏、盐渍或油炸食品、青鱼、沙丁、白带鱼、吴郭鱼、肉干各种肉汤、肉汁、蛤、蟹等;蔬菜有菠菜、各种豆类、菜花、龙须菜及蕈类;酒、浓茶、咖啡、可可等;强烈的香料及调味品。不宜饮酒,饮酒可增加尿酸水平,酒后还易引起尿的浓缩。

以上就是我总结的关于结石疾病的防止和护理啦,生活中预护肾结石不仅要主要主要饮食习惯也要坚持日常的健康锻炼,注意避免过度操劳和受凉这样就大大能降低患上结石的几率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