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吃什么好?小满养生吃什么?

2018-05-12来源 : 互联网

小满是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反映了气候的变化,那么小满节气应该吃些什么食物呢?小满养生吃什么好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二十四节气反映了一年当中农耕和气候的变化,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到小满时节夏熟的农作物就开始变的饱满,这也是小满节气名字的由来。那么小满是什么意思呢?

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描述,“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它是一个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

小满节气吃什么苦菜

小满节气的习俗食物*具代表性的就属苦菜了,苦菜是中国人*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周书》: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采苦采苦,*阳之下。据说当年王宝钏为了活命曾在寒窑吃了18年苦菜。苦苦菜,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新鲜爽口,清凉嫩香,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胆碱、糖类、核黄素和甘露醇等,具有清热、凉血和解毒的功能。

枸杞苗

枸杞苗又叫枸杞尖。中医认为,枸杞苗全株性凉,味甘苦,具有清热除烦、滋阴明目的作用。适于*疗阴虚发热、消渴口干、手足心热以及肝肾亏虚、两目干涩、虚*牙痛等病症。

枇杷

“小满枇杷半坡黄”。时鲜水果里,大概只有枇杷的上市是“正当时”。枇杷这种水果,时令性强,并且上市时间短,因此想吃必须要抓住时间。许多止咳糖浆中含有枇杷成分,这是因为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够润肺止咳、祛痰,*疗各种咳嗽。

蒲公英

蒲公英又名婆婆丁、黄花地丁等,为菊科植物蒲公英带根的全草,全国多有分布。蒲公英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核黄素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中医认为,蒲公英性味甘、苦、寒,入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止泻、利胆、保肝、健胃、降血压等作用。

荔枝

让人流口水的好吃水果还有荔枝。荔枝主要盛产于南方,被誉为“果中**”白居易曾赞叹荔枝是嚼疑天上味,嗅异世间香“荔枝味甘酸、性温,归脾、肝经。并且,荔枝还有补脾养血、生津止渴、理气止痛等作用,宜于虚寒胃痛,腹痛、腹泻;气滞胃痛、腹痛,呃逆”。热证、阴虚*旺者忌食。

青梅

初夏是青梅的世界,青梅含有多种天然**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特营养**功能。但青梅鲜果酸涩,一般不能直接吃,需加工食用,其中有名当属青梅煮酒。

苦瓜

在夏天的时候,人们的家里*为常见的就是苦瓜了,因为苦瓜不仅清热去*还含有很多营养物质,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吃苦瓜,在夏季的时候经常吃些苦瓜是非常有好处的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