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力量大!多地发力旅游加美食模式

2018-05-10来源 : 互联网

美食与旅游往往是密不可分,许多地方会因为当地出名的美食而成为热门的旅游景点,而某些热门的旅游景点往往也会带*一些特色美食,尤其是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下,这两样在人们心中占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

近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红餐网、捷荟大数据和欧睿咨询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旅游美食消费力白皮书》显示,伴随着旅游经济的高速增长,旅游餐饮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而在旅游餐饮生态中,地方特色美食*受欢迎。小吃物美价廉、种类繁多,地方特色浓厚,往往是*受游客欢迎的品类。与此同时,多地瞄准餐饮市场,打造美食+旅游模式,带动庞大的客源市场,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

去年广东餐饮收入排全国*位

民以食为天,餐饮问题是民众关注的头等大事,伴随着人们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餐饮行业也更加细分和专业化。国家***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达4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未来两年预计将继续呈增长趋势。从各省份餐饮收入来看,去年广东省以3496.6亿元****,其次是山东省和江苏省。

值得注意的是,在4万亿的餐饮总收入中,旅游餐饮占比约24%,达0.97万亿,近五年的环比增长率都维持在12%-16%左右的水平。对此,捷荟大数据创始人刘海丽分析指出,伴随着旅游经济的高速增长,旅游餐饮的发展前景喜人。

《白皮书》综合了国家***和**旅游局的数据,将国内旅游城市的收入分值进行了排名,其中北京位居**,上海、广州、天津和重庆紧随其后。从接待游客数量上看,“**”城市重庆每年接纳的游客是*多的,上海和北京分别排名第二、第三位,大幅**于武汉和成都。

在哪些城市旅游业是支柱产业?报告显示,云南丽江的旅游产业比重超过90%,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第三的黄山和三亚。对此,刘海丽指出,客流量*大并且交通便利的城市如重庆、上海、北京,适合发展旅游餐饮。同时,在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丽江、黄山、三亚等城市,发展旅游餐饮往往能得到政策层面的支持。

地方特色小吃是游客*选

游客到达目的地,谈到品尝当地美食,*选便是地方特色风味。这点在《白皮书》的报告中也有所反映,综合全国众多旅游城市的美食占比,64%为地方特色,35%为连锁品牌,酒店餐饮只占了约1%,由此可见,在旅游餐饮生态中,地方特色美食*受欢迎。其中,在三亚、重庆、天津、广州和成都这几个本土餐饮特色明显的城市,地方特色美食占比尤为偏高。

在各大旅游城市,餐饮的品类十分丰富,不论是小吃快餐、中餐馆、面包甜点,还是西餐厅,都一应俱全。小吃因其物美价廉、种类繁多,拥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是*受游客欢迎的品类,占比大幅**其他品类。在不同主题类型的旅游城市中,小吃快餐、中餐馆和面包甜点都是占比排名前三的餐饮品类。有趣的是,区别于国内其他类型目的地的游客,海岛游客人喜爱的食物明显偏向海鲜类,贝壳、虾类和鱼类占比位居前三。

此外,多个连锁品牌也在加速布局旅游城市,抢滩旅游餐饮市场。《白皮书》指出,分析全国TOP50旅游城市发现,连锁品牌正逐步在各大旅游城市布局网点。其中,西餐以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为*,中餐则以小吃快餐、饮品甜品为主推。

在旅游城市渗透率TOP25品牌中,饮品甜品品牌占据了10个,远远多于小吃、西餐、中餐等其他类型品牌。值得一提的是,正新鸡排、麦当劳、肯德基的品牌渗透率均为100%,在全国TOP50旅游城市均有布局。

多地打造“旅游+美食”吸引游客

国内旅游餐饮市场庞大,地方特色美食受到游客追捧,因此各地纷纷发力,打造本地的美食旅游名片。

在近日于香港举行的江苏文化嘉年华上,扬州美食成为推广扬州旅游资源的重要媒介。在专设的旅游美食展区,扬子江集团向香港市民现场展示了“24褶皱的扬州包子”、文思豆腐、扬州炒饭、狮子头、传统兰花干、冶春蒸饺、松子烧卖、千层油糕等名菜名点,向市民呈现当地的特色美食。

此外,各地也争相举办美食周等活动,整合当地特色美食和旅游产品,吸引周边游客。在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云南临沧市打造了“世界佤乡临沧佤山风情美食”旅游文化美食周,设立餐饮区、体验区和展示区等多个区域,全方位展示临沧独特、多元、丰富的美食文化。同时,沙县举办的“品小吃·游沙县”等特色活动也在短短三天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前来。

据悉,在即将到来的5·19中国旅游日,多地在推出系列主题活动的同时,“美食牌”也是其中的重头戏。就广东沿海一带而言,当地美食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也因此引来周边游客和外地游客纷纷前往尝鲜。据记者了解,“5·19”中国旅游日当天,汕尾的红海湾海胆美食节也将拉开帷幕,届时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多种做法的鲜美海胆,并且有机会亲自体验开海胆的乐趣。相信依托海胆节作为滨海旅游的新玩法,将为当地旅游业注入新的活力,撬动更庞大的客源市场。

标签: 美食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