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出伏养生需要注意什么?出伏吃什么好?

2018-05-04来源 : 互联网

出伏是调养身体的后按时间,出伏时饮食也是需要注意的,很多人都很关心出伏吃什么。那么出伏要吃哪些食物呢?出伏吃什么好?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出伏要吃哪些食物

一、平润的食物*好

例如梨(生吃或蒸熟再吃均可)、百合、玉竹、沙参、石斛、荸荠、枸杞等,可以润心肺、养胃阴。而带有胶质或是质地黏稠的食物也有“润”的效用,例如银耳、海带、山药、莲藕、秋葵、菇类、海参、海蜇皮等。

老中医说吃猪脚养生,就是因为猪皮富含胶质可润燥,但若是平常较少运动的人,怕吃猪脚太油,可以改摄取植物胶质。另外,含有油脂的坚果类,例如芝麻、杏仁、煮熟的花生等,也可以达到滋润、润肠消便秘的功效。至于炸烤、辛辣等燥热的食物则应尽量避免,以免耗伤津液、加重秋燥症状。

二、多喝点水

想去秋燥必须养阴,而养阴的**在于留住水分。除了多吃平润的食物外,水分的摄取也不可少。建议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温水,可以让整个消化系统苏醒过来,肠子开始蠕动,就会想上厕所,当然也就不会便秘了;但是千万不要喝冷水,因为人的脾胃喜温忌寒,低于室温的水多喝反而有害健康。

多喝水很重要,喝水的方法也要注意。喝水时*好一小口一小口地喝、少量多次,不要一次灌太大口,否则身体无法有效吸收、分布。喝太大口的水,就像忽然间下起大雨一样,尤其是循环差、经络容易阻滞的人,身体局部会闹水灾,也就是水肿。

三、多喝蜂蜜水

另外,中医还有一个补水小**,那就是喝蜂蜜水。蜂蜜可以润燥、清热,有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滋润肌肤的功效,与水调和喝下,既可补充水分,又可以防止因秋燥所引起的许多甘燥症状,还能***,是秋季养生的简单良方。不过,由于蜂蜜内可能含有某些厌氧菌,婴幼儿、肠胃道过于敏感,或是吃甜食容易泛胃酸的人应避免食用。

喜欢喝茶的人,秋天可以用杭白菊泡茶,半发酵的乌龙茶也是不错的选择,适度饮用有助于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

出伏吃什么粥

出伏后就是处暑,早餐若能吃些温热粥或**粥,可说是养生一大良方,尤其是脾胃虚、消化吸收功能比较差的人,吃粥有助健脾胃、补中气。百合粥、银耳粥、杏仁粥、莲子粥、坚果粥与芝麻糊等,都是很好的养生早餐。中医提醒,老年人、体质较虚弱者,或是每年冬天都会明显感觉不舒服的人,应该从处暑就开始调理保养身体,多喝水、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山药百合大枣粥

原料: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仁30克及大米适量。

做法:将以上原料洗净煮粥,每日2次服用。

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作用;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有滋阴养胃的作用。

红枣莲子粥

原料:红枣、莲子、粳米。

做法:红枣洗净去核,莲子、粳米洗净;将红枣、莲子、粳米、姜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

红枣食性平和,具有良好的补益作用,与莲子、粳米同煮,具有补脾养胃、涩肠固精、养心安神等功效。秋日食用,极为适宜。

山楂酥梨冰粥

主料:大米、糯米、酥梨1个、山楂罐头、冰糖。

做法:先将大米和糯米混合,在清水中浸泡一会。酥梨洗净后连核一起切块。在小锅中放入清水和酥梨块,煮成梨水。将泡米的水倒掉,倒入煮梨的水,连同梨块一起倒入,冰糖也在这时放入。将米粥煮熟,然后晾凉,粥晾凉后,倒入山楂及山楂汤水,搅匀,摆入梨片及山楂装点一下,然后就可以放入冰箱了。

酸可以收敛肺气,防止肺气的耗散,这时候可以保护肺,而梨和山楂是偏酸味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