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子的由来及寓意?什么粽子好吃?

2018-05-03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吃粽子是我国传统民俗之一,在我国各地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口味和喜好,同时也是各地特色之一,端午将至你知道端午节为什么要吃做粽子吗?哪些粽子计较好吃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端午从字面上还有“端五”、“重五”、“重午”等名称。“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

端午节吃粽子的由来是什么

据考,许多流传至今的端午习俗也与屈原毫无关系。比如粽子,*早文字记载出自许慎的《说文解字》,食粽子习俗早于屈原去世400多年。*开始吃粽子是在寒食节这**,是为了纪念介子推。之所以端午节要吃粽子只是人们为了纪念屈原而定的一个说法而已。到了现在还有一些地方会在清明节前**和清明节当天吃粽子。

相传,这些民俗活动是为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屈原是楚国三闾大夫、诗人,由于奸臣诽谤,昏庸的楚王不但不采纳他联齐抗秦的主张,反而放逐了他。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的国都。相传,屈原投汨罗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终不见屈原的尸体。

为了寄托哀思,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

端午节吃粽子的寓意有哪些

驱赶蛟龙

《初学记》中有这样的记载:汉代建武年间,长沙人晚间梦见一人,自称是三闾大夫(屈原的官名),对他说:“你们祭祀的东西,都被江中的蛟龙偷去了,以后可用艾叶包住,用五色丝线捆好,蛟龙*怕这两样东西,这样就不用担心再被蛟龙破坏了!”于是,人们便以“菰叶裹黍”,做成“角黍”。世代相传,逐渐发展为我国端午节食品。

纪念屈原

传说,公元前340年,爱国诗人、楚国大夫屈原,面临亡国之痛,于五月五日,悲愤地怀抱大石投汩罗江,为了不使鱼虾损伤他的躯体,人们纷纷用竹筒装米投入江中。以后,为了表示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每到这**,人们便用竹筒装米,投江祭奠,这就是我国*早的粽子--“筒粽”的由来。 屈原是战国时楚人,当他看到国家将亡时,于五月五日投汩罗江而死。老百姓划着船去打捞他的尸体,并将米饭撒到江中,防止鱼虾侵害到屈原。于是有了端午节,有了龙舟竞渡,有了吃粽子。

求子

端午节中,人们会互赠九子粽寓意求子。九子粽是粽子的一种,即为九只粽连成一串,有大有小,大的在上,小的在下,形状各异,非常好看。并且九种颜色的丝线扎成,形成五彩缤纷。九子粽大多是作为馈赠亲友的礼物,如母亲送给出嫁的女儿、婆婆送给新婚的礼物等,因为“粽子”谐音“中子”,民间有吃了“粽子”能得儿子的风俗。“粽子”是“众子”的谐音,寓意人丁兴旺。

哪些粽子好吃

根据南北地理位置分的话,北方大多是“素粽子”,豆沙,蜜枣,花生等,吃的时候多数是蘸食白糖,南方的粽子相对品种多一点,各种肉馅的,豆沙的,莲蓉的,还有加蛋黄进去的。现在粽子品种更多了,人们的口味也更挑剔了,也有很多创新的馅料。

粽子好的品牌还是比较多的,五芳斋,稻香村,真真老老,三珍斋,三全,好利来这些品牌的粽子就都是好的。

什么人不适合吃粽子

胃、肠道病患者

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患十二指溃疡的病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如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选白米粽,别蘸糖,不要吃得太甜。

老人和儿童

粽子多用糯米制成,黏性大,老人和儿童如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糖尿病患者

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拌和,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救不及时有生命危险。

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

有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建议不要吃肉粽、蛋黄粽等过于油腻以及脂肪、蛋白过高的粽子,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胀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