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餐饮酒家安排分轮进餐是否侵权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中秋节将至,记者接到消费者投诉,到酒家订餐的时候,被告之要按照餐厅安排的分轮进餐时间就餐。有消费者诉苦,这种情况在过节的时候尤其突出,并且提出,这是否侵犯了他们的消费权益?于是,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酒家:虽有规定但不强制施行

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广州一些酒家的负责人。发现分轮进餐的安排在羊城比较普遍,执行这种“制度”多在饮食旺季的节假日,而且是晚饭较多。

陶陶居的黄**告诉记者,在中秋当天17:00分,酒家**轮饭市就会开始。酒家根据客流量,安排了两轮的进餐次序,每一轮估计都有100桌以上。她强调,酒家方面虽然有先后安排,但即使**轮客人超时,也不会强制要求他们离开,而只会请第二轮客人稍作等候。她估计,中秋节虽然客人很多,但还不至于像团年饭那样*爆,等候的问题尚不严重。

莲香楼一位负责人也说,今年中秋莲香楼安排了17:00分和19:00分两轮进餐时间。他强调,一定会在顾客下订金之前解释清楚分轮的安排,让顾客明明白白选择和消费。

广州酒家的伍先生透露,两个月以前就有顾客提前订餐。虽然酒家能同时容纳150桌进餐,但由于人多,也只能安排分成两轮。他表示,中秋期间会尽量做好疏导工作,不会“请”超时的客人离开。

点评:尽管商家信誓旦旦要让顾客“明明白白选择和消费”,强调做好疏导工作,不会“请”超时客人离开,但由于分轮进餐的限制,实际上消费者还是掉进了商家设计的“时间陷阱”。

消费者:有人等待,只好“识趣”

住在越秀区的邓女士每逢中秋节,都会举家到酒家用餐。她对酒家分轮进餐的看法是:“当然不太开心,因为时间一到就有人在你旁边等候,你只好‘识趣’离席。”她认为,逢年过节就餐人多是必然的,可以理解商家这样的安排,而且过节也是图个开心,一般人都只好将就。“为了赶**轮,我每年都提早很多去订餐”,她说。

暨南大学的小赵表示,分轮进餐安排总让她觉得“不踏实”。她说,到了酒家后,即使在吃饭前已经有人告诉你时间的安排,但老觉得心理有压力,吃饭时总会不停看表,老担心超时。她无奈地说:“*好酒家能营造一种宽松的氛围,并用良好的服务来弥补客人感觉上的不足。”

点评:“时间一到就有人在你旁边等待,只好‘识趣’离席”,“吃饭时总会不停看表,老担心超时”。消费者可能根本不愿接受经营者所规定的分轮进餐服务,而希望有自己喜欢的消费方式。然而,往往碍于面子而甘愿忍受。

消委会:关键在于“事先告知”

记者就此问题请教了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任。他说,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先,要肯定酒家有告知权,也就是事先告诉进餐者酒家的分轮制,并且明确具体进餐时间、地点。消费者如果对安排不满,有权选择到其他酒家消费。但是,如果酒家在进餐中或进餐后才告诉消费者要在规定时间离开,那就属于侵犯消费权益行为。因此,他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订餐时务必了解酒家方面的安排细节。

点评:酒家有告知权,消费者有选择权,这听起来相当悦耳。但消费者在分轮进餐中的尴尬却是事实,问题是,谁为消费者解开这个尴尬的结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