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加盟 西式?还是中式?

2014-02-28来源 : 互联网

对投资者来说,餐饮是他们*喜欢加盟的行业,因为餐饮的资金回笼*快,早上投出的*下午就能收回来,效果****。而餐饮行业中,快餐加盟又是投资者*倾心的。作为投资者,我不知人家是怎样想的,但我加盟快餐是因为我喜欢它干净的厅堂和标准化的操作,这样感觉头绪没那么多,一切有板有眼,店面的经营管理显得紧然有序,即便是*没经验的时候,也不会手忙脚乱。

但快餐又有西式快餐与中式快餐之分别,选择什么样的快餐加盟,是很多投资者在进行这种非此即彼的选择时,*为纠结的一点。

一、中式快餐与西式快餐各自的优缺点对比

其实,选择并不困难,关键在于投资者自己有没有认清楚这两类快餐所针对的消费群和各自不同的优缺点,在了解这些的基础上,再结合投资者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进行选择,这样作出的决定就比较能接近自己心中所期望的那种愿景了。

(一)西式快餐的优缺点

相比于中式快餐,西式快餐的优势与缺点各有哪些呢?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答案。   在消费者看来,西式快餐的优势在于干净、休闲、服务好、取餐快,缺点则是食物没营养,热量太高,吃多了人会变胖。同时,因为油炸食品居多,什么汉堡、鸡腿、署条对习惯了大米饭、下饭菜的中国人来说,总觉得不像是在吃正餐,哄哄嘴巴还可以,休闲玩耍或带孩子去尝个味道也还行,但长期吃却没人受得了,儿童倒是喜欢,可家里大人却不会允许他长期吃这类食物,原因明摆着的,均认为这是“垃圾食物”。

而对于经营者来说,他们则是觉得西式快餐好管理,什么都有章可循,一切只需按制定的规则执行即可,什么都有一套标准的做法,不需要掺入太多人为的因素,非常便于经营。但缺点也很明显,就是不能像中餐那样让消费者保持高频率地重复性消费。同时,西式快餐由于提供的食物也中餐毕竟不同,虽说现在国人大多数对汉堡、可乐**从心理上产生反感,但毕竟与天生的饮食习惯有差异,没有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他愿意天天面包牛奶这样去吃。再则,虽说是一盘生意,但经营的内容仍与经营者的喜欢有着相当大的关系。从年龄上讲,喜欢西式餐饮的投资者肯定会比喜欢中式餐饮的投资者在经营西式快餐方面经营得更好。因为喜欢,它从多种角度去花心思以怎样迎合消费者的需要。如果仅仅把它当作一个生意,没有自己兴趣的投入,再怎么经营,都与消费者的心里距离相去甚远,这样又怎能经营好呢?

(二)中式快餐的优缺点

相较于西式快餐,中式快餐又有哪些优势与缺点呢?同样,不同的对象从其所站的角度与立场来说,其理解的东西也不一样。

对消费者来说,中式快餐的菜式更多,更符合大家家常饮食的习惯和特点,让大家在选餐时有了更多的选择;其次,中式快餐一般都以套饭的形式存在,总体价格比西式快餐要便宜很多,这对于普遍收入不高的上班族或工薪阶层更加适合;第三,相较于西式快餐中的汉堡、比萨饼,中式快餐给人的更有吃“正餐”的感觉;第四,中式快餐面向的主要消费群就是工薪族与上班族,他们相对更为成熟,对饮食的要求和对身体的健康更加在意,这也是为什么年龄越大越喜欢中式快餐的原因之一。那中式快餐不好的地方就是太油腻,店面的就餐环境感觉不如西式快餐那边好;由于这里就是吃饭的地方,所以氛围也远不如西式快餐店来得轻松,如果是朋友聚会,很少有愿意选择在中式快餐店中就餐的。

而对经营者来说,中式快餐与自己的饮食习惯**相一致,心理上没有距离感,再加上消费者为数量比较多的上班族,所以销售成绩容易体现。但中式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规模小、管理落后和标准化缺失。就整体上讲,虽然目前国内中式快餐占了整个行业市场份额的85%,但平均到每一家企业的营业额却低得可怜,不足麦当劳的百分之一。当然,你说人家是**性的连锁企业没有可比性,但大多数的中式快餐品牌都局限在自己那“一亩三分地”上,很少有全国性连锁经营的。比如这几年风头正旺的乡村基,可它也只在西南地区比较知名而已,在人口众多的北方市场上,却很难寻觅到它的身影。中式快餐的这种“小打小闹”很难将一个品牌做得更知名,在众多小品牌之间争*食客,让加盟的投资者举步为艰。

中式快餐的缺点还体现在经营管理上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一味模仿西式快餐。缺乏历史的积累本身就是中式快餐的软肋,再加上大多数中式快餐品牌创立者的急功近利,使中式快餐行业在统一规范化管理、品牌管理、标准化经营、以及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还比较落后,这也是*让中式快餐加盟经营者*为头痛的地方。但事物都是在变化中发展,在发展中变化,我们不能因为中式快餐存在这些问题,就将其一棍子打死。用一句话来说中式快餐的发展前景,那就是“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找到问题的所在,就知道该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企业也才能发展起来。

二、中式快餐与西式快餐消费群的年龄、偏好对比

在之前不久,有人在人口庞杂、餐饮风味繁多、快餐企业汇聚的北京市场对消费对象做过这样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消费调查,他们把调查对象分为12岁以下、13到18岁、19到24岁、25到44岁、45岁以上等5个特点鲜明的年龄段。

(一)消费偏好对比

12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他们的消费特点是很少会去考虑花多少*,只管自己喜不喜欢,并且容易受玩具和游乐设施的诱惑;13到18岁这个年龄段对应于中学生,他们的特点是单纯,喜浪漫,富于幻想,消费行为也是凭情感行事;19到24岁这个年龄段对应于大学生,他们的特点是自己没**(大多数而言),但具有比较强的独立意识,消费时对价格比较敏感;25到44岁这个年龄段对应于青壮年,这个阶段的人以30岁为中点,之前处在谈婚论嫁期,花*不在乎,之后的已成家立业,虽上有老下有小,但收入较高,在吃饭问题上从不计较,比较舍得花*。大方,是25到44岁这个年龄段的消费特征。而45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这中间又分为两部分,60岁以下的,主要会考虑退休与子女上学需要花*的问题,而60岁以上者由于已经退休,导致经济收入有限。所以,这部分消费群对价格也是异常敏感的。

这个调查结果显示,前两个年龄段的儿童和青少年对西式快餐的汉堡和比萨饼非常感兴趣,尤其是12岁以下的儿童对比萨饼相当喜欢,19岁以上者对中式快餐越来越喜欢,而45岁以上的中老年消费者则对中式快餐的喜爱达到了一个峰值,其中*爱的是米饭、面条和水饺。这个调查结果显示西式快餐产品的受欢迎程度与消费者的年龄成反比,年龄越小越喜欢;而中式快餐产品的受欢迎程度与消费者年龄成正比,年龄越大越喜欢。

在对青少年及儿童消费群的调查中,中式食品中只有包子是他们比较喜欢的,这说明少年、儿童比较喜欢方便食用和适口性强、味道稍重的食品。同时,食物的形状对儿童也有相当的影响力,这也许就是年轻人喜欢汉堡和比萨饼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二)食品替代性对比

通过这次调查,还发现中式快餐与西式快餐的产品替代性有相当大的差别。所谓的食品替代性,是指在某种食品缺失的情况下,可用其他相类食品来替代的难易程度。结果显示,中式快餐食物的相互替代性非常强,而西式快餐食物的替代性则相对较弱。打个比方,如果你想吃汉堡,发现肯德基店里排着长队,这时你要想换地方的话,就一定得去附近的麦当劳或德克士,而不会立即想去换成兰州拉面或别的什么中餐。反之,如果你想吃水饺,却发现“大娘水饺”店里人特别多,此时你想换地方吃,一准会去附近的钟水饺或面食馆,却很少有人愿意去用比萨饼或汉堡来代替的。

食物之间的互相替代性越强,说明同质化产品越多,其市场竞争或相互*客的现象也就越严重。从这个结果来看,侧面说明了中式快餐市场的竞争要比西式快餐产品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

综合以上对比之后,投资者作为一个自然人,也需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经营的项目,经营一个自己喜欢的项目必然会比不喜欢的更投入一些,所以,投资者个人的兴趣爱好与年龄也是考量自己选择投资项目的关键。

在目前的加盟市场上,快餐品牌以前几年更多了。西式快餐中加盟品牌中,既有国际一线的快餐巨头,也有源自国内本土的“洋”快餐。其中,一线国际快餐品牌包括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克,二线的国内本土西式快餐则包括德克士、派乐汉堡、华莱士,而三线的小品牌如贝克汉堡、乐而美汉堡、麦乐基、美嘉乐、汤姆大叔,萨丁克比萨、爱必胜比萨等等,都以不同姿态呈现在投资者的面前,要加盟哪一种**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与经营能力的大小自由选择。而中式快餐品牌则更多了,全国性的大型中式快餐如真功夫、永和大王、乡村基、丽华、蓝与白、嘉丽、面点王,中小型的地方品牌则就更多了。

总之,不管是中式快餐还是西式快餐,其各自的优缺点与投资潜力都摆在那里的,选择什么样的加盟品牌,投资者自己心中是*有数的。

标签: 快餐加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