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商必读:怎样才能做好中式快餐店的经营?

2014-02-28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随着工作环境和要求的变化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餐饮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工作时吃什么,聚会时吃什么,宴请时吃什么,都有了明确的消费定位。而餐饮市场也随着人们的这些消费需求的变化,出现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餐饮项目,其中,快餐就是针对那些没多少吃饭时间的人们或“将就”吃一顿的这类人量身定制的。

我们知道,快餐有西式与中式之别,他们各自经营的产品各有特点。****家快餐店早在1885年就出现在美国了,这种便捷的消费方式正满足了追求自由的“西部牛仔”们的消费需求。一百多年后,西式快餐出现在中国。

当西式快餐出现在中国这块古老大地上时,那轻松明快的店堂风格,那与众不同的口味,可以说给吃惯了中餐的人们带来的震撼简直无以言表,至此之后,西式快餐在中国开始遍地开花。在西式快餐的影响下,善于精耕细作的中国餐饮业坐不住了,蒙求经营方式的变革或拓展势在必行,于是,中式快餐店慢慢地出现了。

中式快餐发展至今,总体规模上虽然远远超过了西式快餐,但这种规模是由无数小的中式餐饮企业拼凑而来的,如果分拆开,没有哪一家能与那肯德基或麦当劳媲美。这两家的年均销售额都在100亿美元以上,试问中式快餐现在有哪一家能达到如此规模?中式快餐的现状不是因为市场不大,而是因为经营者小且众,项目之间长期限入一种低水平的恶性竞争中,再加上中式快餐经营内容实在太多,受限于资金与技术条件,要达到西式快餐那种全机械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成熟经营,还为时尚早。看到这里,一些对中式快餐经营本有些兴趣的投资者可能有些泄气了。其实,笔者在这里是希望投资者们能明白现实的殘酷,不要盲目地把一切都看得那样美好,否则,一旦出现与投资期望不一致的情况,投资者会乱了分寸,也就不能正确对待经营中的各种问题了。所以,在投资之前,尽可能把问题想得多一些,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期望变得低一些,这样投资的***反而会更高。对一家中式快餐店来说,我们要怎样做才能将就盘活并生存得更好呢?下面,笔者就简单谈一下中式快餐经营中投资者必须面临的问题与应该做出的选择。

一、要选择好主营品类

中式餐饮的特色在于品种多、特色多,这本来是一个优势,但如果经营中不懂得选择,这就会成为快餐经营的一大弱点,甚至是致命伤:想快快不起来,成本高,味道不正宗。因为经营产品多,如果想做得有特色,就必须加大技术和人员投入,但这样又会增大经营成本,导致利润下降,但如果不加大投入,就必须会使菜品特色不足或味道欠正宗,这对于习惯了好味道的中国消费者来说,自然不会买账。所以,在众多的品种面前,一定要痛下决心,只选择其中的某一类别为主打产品,其他的则可以作为辅助食品用于满足顾客多元化的需要。

通常来讲,中式快餐从大的方面来讲,它包括三个大类,一是米饭系列,一是面条系列,一是面点系列。米饭系列包括各类套餐、炒饭、盖饭、烩饭,面条系列包括成品面条、拉面、铺盖面、刀削面等,而面点则包括各类包子、饺子、馒头、煎饼等。总体说来,经营者必须选择其中的一个大类来作为自己的主营产品,不可大而全。当然,经营主营产品时,再辅一些其他类别的产品也是可以的,比如早餐可以经营面点与稀饭,中午再售卖主营产品。源于重庆的乡村基它似乎与我们说的不相符,早餐它经营稀饭、包子、饺子、油条、豆浆,而中午则以米饭套餐为主,辅以米线类产品。这是因为乡村基这种中式快餐店的规模已足够大,它有这个条件在经营米饭系列的同时再经营其他类别。但即便是这样经营,它也将原来同时经营面条与米线两个类别改而只同时经营米线了。这就是市场验证的结果。

想吃面条的,一般都会到主营面条的餐馆就餐,什么牛肉面、肥肠面、杂酱面、鸡蛋面、鸡汤面,什么口味都有,总有一款适合自己;想吃饺子的肯定会选择主营饺子的餐馆,什么哈尔滨水饺、大娘水饺,什么馅什么口味的都有。这就是消费者的心理,他们觉得这样味道会更正宗些。

所以,作为一家不太大的中式快餐店,选择一类主营产品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既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也是投资者经营的需要。对经营者来说,主营一类产品,既减轻厨房工作量又能专心使主营产品更有特色。除了面食与米线之外,米饭与面点系列,都是可以事先成批制作好,就如西式快餐一样,顾客点餐即可取餐,不但让消费者感觉快捷,而且能让店内的经营不显得手忙脚乱,让经营过程变得紧紧有条。当然,如果实力足够,也可以在经营主营品种时,兼营另外两类,但经营者一定要把握“度”,不能让辅助经营的产品喧宾夺主,切勿使店内经营不沦不类,免得让消费者无所适从。

不要期望一个快餐店面面俱到,什么都想做,就什么也做不好,什么也抓不住。总体来说,一个快餐店经营的所有品种加起来,不要超过20种,多了既不容易控制又不容易做好。可以保持适度的新品更替,但经营总量保持在20个左右为*佳。

二、要重视价格定位与开店地点

快餐是以“快”为特点,但由于它面向的消费群是社会大众,所以其价格一定是符合大众消费的。所以,只要是做快餐,价格就一定得是中低档的,是大众化的,千万别弄成“富人不来吃,穷人吃不起”,自以为是的“**次”只会把自己弄成四不相,把本该成为自己消费者的这群人拒之门外。对于现在的城市普通大众来说,不管是白领,还是其他工薪阶层,以套饭为例,中餐一般十二三元的价格*为合适,当然如果在保持品质的情况下,能做到10元左右,那肯定会为自己*带来不少的客流。

目前,中式快餐是工薪阶层、学生、旅客们*喜欢的,因为它价格相比于其他餐饮显得更便宜,同时还非常透明。以前,笔者曾在外地求学时有过这样的经历,每次都不敢在*车站或汽车站吃饭,因为一般都会被宰。就算买个方便面,都要付出比其他地方多一些的价格才行。现在,当各类中式快餐店在这些地方开设之后,明码实价即买即吃,不会再有饭后被宰的情况出现,相信现在很多都不会再有这种担心了。

对过往旅客来说,选择在连锁的中式快餐店就餐,可以说是**选择。基于消费者的这些消费心理与习惯,所以,我们的中式快餐店*好是选择在商业中心、写字楼附近、大学周围或车站、码头等交通要道,总之,人口流量大的地方,就是我们开设中式快餐店理想的场所。

三、要有合适的经营规模

对大多数中式快餐企业而言,其总体规模都不大,所以各地加盟的连锁店都多在三十来平方左右的居多。像在重庆**寺附近的中式快餐店,不管是万州程师傅、七七八八,还是龙饮简餐,都差不多这种规模,其经营内容也主要以米饭套餐为主,**辅助经营面食或面点。所以,在这里中午一吃饭,大家想到的都是到这些快餐店去吃,一则是因为价格适中,二则是因为店堂看上去干干净净,很少有人想去附过的肯德基或麦当劳吃午餐。

前面讲到的万州程师傅与龙饮简餐都是重庆本土中式快餐连锁,以前万州程师傅是主营面食的,后来业务扩张到米饭套餐,但这个米饭都是单*经营的,**没有跟面食混合一起经营。这就说明从侧面再次说明小规模的中式快餐一定要明确主营产品,这样才会更有特色,也才能从心理上抓住消费者。

对我们大多数资金有限或者说经验有限的投资者来说,在租用店面时,不考虑厨房在内,30个平方左右是比较合适的。因为店面规模较小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节省开店初期的投资,二是可以避免生意清淡时店堂面积的浪费。像那种60个平或100平方以上的,都属于规模比较大的了,这对投资者资金与经营水平就要求更高。

四、要考虑“中式”的装修设计风格

中式快餐源于西式快餐,它的经营也是一种现代化的经营模式,再加上中式快餐针对的主要人群是工薪阶层中的年轻人,所以,中式快餐店的装修以及店堂的桌椅板凳以及色泽灯光,都应以简洁明快为主,用现代的简约风格去吸引消费者。当然,既然经营的是中式快餐店,那么“中式”二字也应在装修设计中,将其作为*重要的元素加以考虑。充分利用一切“中国风”的元素,使顾客在进入店堂的**时间就能感受到“中式”二字的意义。

(现代简约风格的中式快餐店)


(配有传统木桌椅的中式快餐店)

对桌椅来说,可以是现代西式餐饮中用到的卡式桌椅,这样宣有时代感,还能*大限度地利用店常有限的空间;也可用传统的中式家具,比如中规中矩的方桌配上四四方方的木椅就*能展现对称性的中国味了。

(配着中国红色调的中式快餐店)

在配色上,虽然我们考虑格调明快的色泽,但也可以考虑*能代表中国的“红”色。红色是中国的代表色,在饮食学上,西方人认为红色能营造出菜品色香味俱全的氛围,可刺激人的食欲。所以,红色的巧妙运用,既能反应出快餐店“中式”的概念,也能将就餐氛围调得很好。而在灯光应用上,柔和朦胧的暖色灯光会比白色光更为适宜,所以,在配置灯光时,也要将中国人含蓄的个性考虑进去。

以上是店堂的布置与配色,对于厨房来说,尽量采用不锈钢材料的厨具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这会给顾客以一种很干净卫生的感觉。

五、要做好店内人员的配置

对一个经营面积约为30平方左右的中式快餐店来说,要多少人才能正常经营呢?没有经营经验的投资者相信会为此头痛。当然,如果你是加盟的中式快餐店,你不会太过头痛,因为有总部在为你考虑这事。

以一个30平方这样规模的面食快餐店为例,厨房大约需要三个人,其中,厨师一个人,喊餐递餐一个人,洗盘子洗碗一个人;而前堂,收银一个人,端餐的服务员至少得两个人。另外再配一个机动人员,哪里急就派往哪里。至于快餐店每天开门前的预备工作和结束营业的工作,则由快餐店的全体人员共同完成。但不管是厨房的厨师,还是前厅的服务员,在营业中,都要求动作一定要熟练迅速。全体人员既要有明确分工,又要相互通力配合,以期达到整体速运转的效果。

另外,快餐店的清洁卫生非常重要,所以桌椅、餐具、厨具一定要勤于打扫。不光如此,工作人员的个人仪容与卫生也要注意,总之要随时保持快餐店整洁舒适的形象。

总之,做好以上五个方面的工作,是一个成熟的中式快餐店经营者在投入经营时应认真考虑的一些问题。做好这些工作,就打好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标签: 中式快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