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曹和标与中国菜肴第九流

2014-02-19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您创立了文明遐迩的“中国菜肴第九流派”,您是怎样来理解“中国第九流派菜肴”,以及其具体的表现呢?

曹和标:第九流派菜系是根植于海南菜肴风格基础上体现着海南侨乡的传统与**时髦概念的时尚菜肴。以海南固有的四大名菜为特色之一,**突出海鲜食材和海产品的烹调与制作,其中突出表现海岛风情、侨乡风味、**风格。

祖国的宝岛海南是一个民风淳朴、物产丰富、地区民族文化多元化的地方。其中文昌、琼海、万宁兴隆都有侨乡之称,很多外来的文化和东南亚饮食习俗多姿多彩地丰富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第九流派菜肴*突出的是她**化特点,它蕴含着时尚元素,跟得上**化的脚步,涉及到了健康养生的做法,什么搭配什么吃下去对身体好,都有一定的讲究,这也响应了现在人的环保、健康、养身的口号。改良是根据地理和地域民族的特征,再加上**化的元素,比如说传统菜里面的雕花、贴边等等古老死板的装饰都可以废弃了,因为不够**化,而第九流派菜肴就做到了这一点。

记者:是在什么情况下让您萌发创立“中国菜肴第九流派”的想法呢?

曹和标:第九流派原创的动机,*先是个人爱国情节,日本人曾经说过中国菜虽味道是**的,但在品位方面和美学概念上却是*差的,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所以我想用一个新流派去证明,这就是第九流派,这也是我的一个民族自尊心的驱使。

第二,我在海南也呆了十多年,对海南有一定的感情,发觉海南菜长期受发展的困扰,找不到一个突破点,我也希望能用一个新的菜式流派来展示海南的特色,注入新的元素,也希望能够造福一方,发挥海南菜的特点。无论是面对其他省份乃至全世界而说,海南厨艺界应有一个正式的流派,根据时代的需要我们**了一个新的流派。第九流派综合了中国传统八大菜系的烹调技法,吸收了国外菜的核心元素,具有文化核心、理论架构,还有前卫的时尚性、健康安全和环保的**化特征。我认为第九流派的成功意味着海南这个地域的厨师界的成功,以后第九流派菜肴就是海南岛前卫的特征,会提升整个本地文化的概念。我认为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

记者:中国第九流派菜肴”的理念在华润集团石梅湾行云流水海鲜坊实现,之间有什么缘分吗?

曹和标:我一直都有**第九流派菜肴的想法,正好华润集团聘请我,而这里也拥有实现这种菜肴的平台和资本,这里拥有丰富的海产品资源,以海产品为特色。为了能很好的体现第九流派菜肴的技术创作风格,在选择厨师创作团队成员时我一律挑选了海南籍的厨师为团队成员,其中还有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华侨。这一切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让我实现了“中国第九流派菜肴”的理念。

记者:“中国第九流派菜肴”是个创新,很多餐厅也相继推出创新菜、新派菜,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曹和标:创新不是这么容易的,*先我认为新派的意思就是背离了传统,而**出新的核心文化出来。而大多数提出的新派、创新其实也只是一个噱头。一般的厨师都不太知道创新和改良的区别。打个比方,广东菜和四川菜,要是能找出他们其中相通的关系重新组合,这就是创新。如果从单一技术上来说,比如,蒸一条鱼,而你用做肉的酱料加入鱼当中去,还做成功了,这就是一种改良。要认识到改良的关键,对文化上面要有鉴别力才是一种创新,*终也才能很好的将菜品升华。

标签: 餐饮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