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宝典:西式餐厅的选址要诀

2013-01-30来源 : 互联网

经济的发展加速了文化的交流,而中西文化的交融也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国人的生活方式。

餐饮是个庞大的门类,其中包含着极为细致丰富的分支,各自的选址原则和标准不尽相同。而作为“舶来货”的西式餐饮,也可以简单地划分为快餐、正餐和休闲餐三个大类。

西式正餐及休闲餐

西式正餐及休闲餐的选址要求与传统的餐饮店区别不大,但也有几个必须注意的地方,如必须地处商务氛围非常浓厚的区域,周边写字楼、酒店多;面积要求大,至少在1000平方米以上等。让我们从几个不同类型区域的选址来看一下它的选择。

商业区选址

在城市中选择商场或商业大厦周边开西式餐饮应该是不错的。因为这些地方购物人群广泛,客源也相对丰富。虽然这些人群是以购物为主,但也有一部分人需要休闲和就餐。因为这些群体在就餐过程中不太注意菜品的价格高低,菜品基本都能接受,而*喜欢就餐环境卫生、洁净、舒适,喜欢菜的内容新、奇、特,以及时髦的创新品种,并且有可选性。在用餐方法上要求简单,时间上求一个“快”字。所以选择在这样的地区开西式餐馆,应以比萨、休闲餐和商务餐经营为好。

办公区选址

在办公区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在区域内上班的白领和来访客户,一般他们的经济实力丰厚,用餐消费不太注意价格,但很关注菜品的质量。在这种地区选址开西式餐馆,应着重选择经营牛排馆、咖啡店和比萨店。

社区选址

*先要选择周边居民消费力水平较高的社区,只有这样才能**经营的持续性。其次,由于社区消费的时间特性决定了只能以传统的西式正餐为**对象。但对于一些**的大型社区,也可以选择一些休闲类的餐饮和咖啡店、酒吧。

选址案例之肯德基

一般来说肯德基计划进入某个城市,就先通过有关部门或专业调查公司收集这个地区的资料。有些资料是自己搜集的,有些资料需要花*去买。把资料买齐了,就开始估量商圈。商圈估量采取的是记分的方法,例如,这个地区有一个大型商场,商场营业额在1000万元算一分,5000万元算5分,有一条公交线路加多少分,有一条地铁线路加多少分。这些分值标准是多年平均下来的一个较准确经验值。通过打分把商圈分成好几大类,以上海为例,有市级商圈(南京路、徐家汇等)、次级商圈(打浦桥、中山公园等)、**(目标)消费型、还有社区型、旅游型等等。

其次,商圈的成熟度和稳定度也非常重要。比如规划说某条路要开,在什么地方设立地址,将来这里有可能成为成熟商圈,但肯德基一定要等到商圈成熟稳定后才进入,例如说这家店3年以后效益会多好,对现今没有帮助,这3年难道要亏损?肯德基投入一家店要花费好几**元,当然不会冒这种险,采取的是比较稳健的原则,**开一家成功一家。

在确定了商圈之后,还要选择主要的聚客点在哪。例如:上海的淮海路是很成熟的商圈,但不可能淮海路上任何位置都是聚客点,肯定有*主要的聚集客人的位置。肯德基开店的原则是:努力争取在*聚客的地方和其附近开店。古语说“一步差三市”。开店地址差一步就有可能差三成的买卖,这跟人流动线(人流活动的线路)有关,可能有人走到这,该拐弯,则这个地方就是客人到不了的地方,差不了几步路,但生意差很多,这些在选址时都要考虑进去。人流动线是怎么样的,在这个区域里,人从地铁出来后是往哪个方向走等等,这些都派人去掐表,去测量,有一套完整的数据之后才能据此确定地址。

在确定了店铺的位置之后,就要开始考量店铺的硬件水准了。比如肯德基对店铺面积的要求是至少350平方米,而面宽至少12米,楼板到梁底高度不得低于3米;此外,对楼板承重也有基本的要求:厨房区楼板负荷为450公斤/平方米,餐厅区活荷载为250公斤/平方米;冷库、排油烟机、汽水机、制冰机的室外机全部放置楼顶,设备总重3吨,下设槽钢可将设备均匀摆放,使楼顶均匀受力;店铺还必须提供空调及200KW的用电量,并提供一条185铜芯电缆于配电室引至指定位置,KFC自设配电盘,并*立安装电表;冷暖空调应**使用时间自早8:00至晚11:00,其制冷量厨房应不小于450卡/平方米/小时,用餐区应不小于350卡/平方米/小时,餐厅温度冬天应不低于15度,夏天不高于25度,春秋季应在20-25度之间,如KFC自设甲方提供室外机位置;提供25吨水/天,供水管径为2。5/3。0英寸,水压不小于2。5公斤/平方厘米,并具有相应的用水指标;提供相应的排水管线位置,排水管径不小于6英寸;在餐厅附近区域应提供适宜位置,供餐厅制作隔油池,该位置将不导致争议或影响相邻关系;提供与化粪池相连的管道至租赁区域;提供室外相应的排放油烟管道位置,该位置将不导致争议或相邻关系,排烟管道的截面积为500毫米—700毫米;在门脸上方提供招牌安装位置;提供临时卸货车位;提供两条电话线路。

肯德基的选址要诀,其实对我们的个人投资者来说也有不少的借鉴意义。虽然我们不可能像他们一样做那么多繁杂的测算,但其许多有益的思路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能够让我们自己经营商铺选址时把握得更加准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