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知识:看手心颜色识大病

2012-11-26来源 : 互联网

冬季养生知识,中医上的“望”泛指看气色,主要表现是皮肤的颜色。人健康的肤色是白里透红的,因此健康气血充盈的人,其手心颜色也应该是白里透红、润泽而富有弹性。如果有人发现自己手心呈白色、青色、黄色、褐色等颜色,并缺乏光泽,就预示着这个人身体存在某种不适。

碰到这样的情况,可根据手心颜色选择食料调理身体。

手心发白

分析:一个人的手心发白,显得毫无血色多因为血色偏低,有可能已经有贫血情况,因此需要补充血。

冬季养生知识方案:大量补充蛋白质和铁质。

在日常生活中,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蛋、鱼、肉类等。此外,黄豆及其制品含膳食纤维,钙质及铁质都较高。

手心发白的人,平时早餐*好至少喝1杯牛奶或豆浆补充足够蛋白质,秋冬季进补时,则可以选用人参、白芪、党参等药材。

健康小贴士:食用这些食材时,*好是蜜制或炒着吃*好。

手心没有光泽

分析:一个人的手心没有光泽,是因为人体中阳气不足气血不够,而根据“血行气也行”的道理,补气补血可以同时进行。

冬季养生知识方案:秋冬进补时同时使用人参+鹿茸。

在传统的观念中,男士食鹿茸进补,而女士食人参进补。实际上,如果把鹿茸和人参两者结合一起食用进补,效果更佳。例如***6克鹿茸+10克人参炖鸡肉等蛋白质类的食物*好。

注意:食用量也不宜过大。

手心呈黄色

分析:一个人手心偏黄色多因为湿气太重。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疏肝理脾。

冬季养生知识方案:手心偏黄的情况下不宜过多进补,而应该先调理好身体。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山楂、淮山、薏米等健脾类食物,待手心颜色转变为正常的健康肤色时,再根据自身的体质进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