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和火锅有什么区别?吃火锅需要注意什么?

2018-07-19来源 : 互联网

麻辣烫冒菜*锅都是川菜比较有名的,也是比较受欢迎的小吃,不过很多人感觉麻辣烫和*锅都差不多,那么麻辣烫和*锅有什么区别?吃*锅需要注意什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麻辣烫和冒菜有什么区别

冒菜:在四川等多数地区称为冒菜;主要经营形式:将素菜放到展示柜供消费者选择或者直接让**配菜可直接只冒素菜,也可荤素共冒;将菜选好之后放在竹篓或特制冒菜蒌里面冒熟放到碗里加烫、调料加以调味即可食用,因其制作方法而定义为“冒菜”。冒菜与*锅有些类似,但是它不用自己上手煮,都是由店方煮好端上桌直接吃的。而且冒菜的原料不限,食材选择范围很广,所以被戏称为“帮煮版*锅”。

麻辣烫:在四川部分地区以及四川省外一些地区称冒菜为麻辣烫或串串香。主要经验形式:将各种素菜、荤菜穿成签,放在展示架或展示柜供消费者选,选好之后**将各种素菜、荤菜分开在锅里烫熟将菜取下放进碗里(也有部分地区不取客人边吃边取)加入各种调料、汤料加以调味即可食用;因其味道而得名“麻辣烫”。

*锅:就是把装有汤底的过坐在*上,在吃的同时还可以煮,住的都是自己选的一盘一盘的菜。根据口味分为,红锅、白锅、鸳鸯锅;根据用有底料可以分为清油*锅和牛油*锅。*锅蘸料用得最多的都是油碟,我们也经常会看到在香油碟里面配上蒜泥。一般还有黑豆豉、蚝油、香菜、葱花等可供添加。一些地区也有*锅吃干碟的,但是*锅吃干碟的会很少。

简单的说,冒菜是直接烫菜,麻辣烫是烫串串,吃法上有些许不同。从价格上面来看,*锅店的面积都较大 ,成本让然也就增加了,价格算是最贵的,麻辣烫次之;冒菜价格最实惠,而且可以当日常三餐来吃,因此广受消费者欢迎和好评。

麻辣烫可谓是重庆*锅的前身,也可说是*锅的简化版。二者之间不同的是,麻辣烫把肉和菜都穿在竹签上,吃的时候,将一大把竹签穿起的肉和菜放进翻滚的红汤中,正宗的吃法可不是一串一串的吃,而是一抓一大把,用筷子一捋,菜就纷纷掉落香油碟中,然后大快朵颐!除此之外,麻辣烫与*锅所使用的食材在一般无二,麻辣烫与*锅最大的不同就是要更简便快捷。

吃*锅需要注意什么?

荤素搭配

吃*锅时时容易燥热,吃后会上*。特别是对于孕妇、产妇、幼儿等要避免吃*锅时上*。吃*锅时宜多放些蔬菜:蔬菜能消除油腻,且有清凉、解毒、去*的作用,豆腐、白莲等都可以多吃一些。

宜放点生姜:生姜能调味、抗寒,*锅内可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夏天吃*锅,有散*除热的作用。

宜吃些水果:吃*锅三四十分钟后可吃些水果,有良好的消*作用。吃完*锅时可以喝杯清查,可以解腻清口。

吃*锅禁忌

忌吃没有煮熟的肉:孕妇和哺乳期妈妈吃*锅的次数不宜太多,偶尔吃也一定要把肉片煮透才可食用。

忌用相同的碗筷夹菜:吃*锅多是用生肉、生鱼、生菜边涮边吃。应把熟食与未煮熟的食物分别用不同的碟子装,夹的筷子也需分开。

忌吃麻辣*锅:孕期饮食应以清淡为主,此外,哺乳期妈妈吃*锅时尽量不要选择过于辛辣的食材,以免通过奶水传给宝宝。

忌喝*锅汤:一些人认为*锅汤汇聚了羊肉、肥牛、豆品、海鲜等食品精华,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实际恰恰相反”。因为同一锅汤反复沸腾,其中有的营养物质已被破坏。另外,许多物质长时间合煮,彼此间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产生物往往会导致一些疾病。*锅汤对人体有害无益,不能食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