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头伏吃什么?入伏为什么要吃饺子

2018-07-16来源 : 互联网

传统饮食习惯里,人们为了平安度夏,在三伏天研究出了许多饮食习俗,就拿头伏来说,它有相应的食物。那么头伏吃什么呢?

**气象台预计,“入伏”前后,高温天气将再度开启,高温影响的范围将波及多个省份。气象**表示,这将是今年以来范围*广、强度*强的一次高温过程。“三伏天”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是一年中*热的时节,民间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

饺子

在北方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卷鸡蛋”的说法,饺子也属于面食的一种,为什么伏天要吃面食呢?

这是因为夏天温度很高,大量出汗,这样就会损失不少蛋白质、氨基酸,还会损失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等矿物质。而和大米相比,白面粉中的蛋白质更高一些,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也比精白大米约高出一倍,所以相比而言,吃面更有利于补充营养,也更利于吸收。

现在的大多数人有些营养过剩了,所以在吃法上也要适当改变一下,这样才适合现在人的营养需求。比如头伏吃饺子,在和面时可以放点黄豆粉,能提高饺子皮蛋白质含量,因为面粉缺乏赖氨酸,大豆粉恰恰富含赖氨酸,可以用10%大豆粉与90%面粉混合,这样可以接近理想水平。

羊肉

“彭城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众所周知,羊肉是发汗的食物,是冬日里再好不过的美食,徐州人却迎难而上,在一年中*热的伏天吃加了红油辣椒的羊肉。徐州人对吃伏羊的喜爱莫过于当地民谣:六月六接姑娘,新麦饼羊肉汤。当地人认为此法能“以热*热、发汗排毒”。“伏羊节”是徐州的传统节日。于每年入伏之季,即初伏之日开始,在之后的一个月里,徐州百姓集聚在各个酒店、饭庄、羊肉馆、烧烤摊,吃羊肉,喝羊肉汤,故曰吃伏羊。

馄饨

在南方部分地区,如上海等头伏要吃馄饨,其实对于南方人来说,馄饨和饺子几乎是一种食物。上海人有“头伏馄饨二伏茶”的说法。比起水饺,馄饨个小皮薄,煮熟后有透明感,另煮馄饨费时短,煮水饺过程则需多次加凉水,方**熟透。另外还有一点,水饺重蘸料,馄饨重汤料,在广东地区尤其突出,鸡汤、肉骨头汤是汤底的*选。

吃面

伏日吃面习俗至少三国时期就已开始了。魏氏春秋: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这里的汤饼就是热汤面。荆楚岁时记: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五月是恶月,六月沾边儿也应辟恶。伏天还可吃过水面、炒面。所谓炒面是用锅将面粉炒干炒熟,然后用水加糖拌着吃。唐代医学家苏恭说,炒面可解烦热,止泄,实大肠。

入伏饮食注意事项:

新鲜干净

夏季人们常感食欲减退,脾胃功能较为迟钝,此时不妨吃些新鲜蔬果。新鲜蔬果营养素的构成,一般是纤维素和糖分的含量各半,不仅可以有效地补充人体必须的能量和水分,其清爽的特质也会让人久食而不厌。胡萝卜、柠檬、苋菜是其中*选;时令的野菜蔬果,多食更是大有好处。但要注意不要贪食生、冷或不洁的食物,以免染上痢疾、腹泻等。

补水养生

三伏天,人稍劳作或运动,就大量出汗,接着产生强烈的口渴感。因此,补水养生便成为三伏天的重中之重。

另外,三伏天的起居适合晚睡早起,并且中午睡眠很重要。夜晚睡觉空调温度不能太低。锻炼项目以散步、慢跑。注意静息调心。

过“苦夏”,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注意补充水分,充分饮用凉开水,同时补充绿豆汤、酸梅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在饮食调理上,要以清淡为主,适当吃些小白菜、生菜、西瓜、香瓜、猕猴桃等清热解暑的鲜蔬和鲜果。“三伏天”时节,正是“暑、热、湿”三气相交之时,人体会出现很多的不适应状,如头昏脑涨、浑身乏力、没有精神、食欲不振等。李艳玲建议说,早、晚食粥,午餐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热、祛暑静心,又能补养身体,有利于调节身体的阴阳平衡,防止中暑。

由于夏天温度高,出汗多,会丢掉不少蛋白质氨基酸,更可能会丢掉很多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等矿物质,吃面食更有利于补偿营养,这也是为什么头伏要吃饺子的原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