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入伏吃什么传统食物?入伏吃什么养生?

2018-07-16来源 : 互联网

2018年三伏天马上就要开始,三伏天是指入伏、中伏和出伏,还有几天就入伏了,进入伏天后天气比较炎热,食欲也会有所下降,那么2018入伏吃什么传统食物?入伏吃什么养生?

2018入伏吃什么传统食物

馄饨饺子

不同的地区在入伏吃什么是有不同的讲究的。北方有句俚语,叫做“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北方在伏天多吃面,在头伏吃饺子也成为传统习俗了;

南方人入伏时吃的东西不象北方那样整齐划一,而是各有不同,略举一二:上海“头伏馄饨二伏茶”,杭州“头伏*腿二伏鸡”南昌“头伏吃鸡二伏鸭”,湖南与江西比邻,头伏也是吃鸡。

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因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东西,而饺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伏天吃面

*****这一习俗至少三国时期就已开始了。《魏氏春秋》上说,何晏在“*****,取巾拭汗,面色皎然”,人们才知何晏肌肤洁白不是涂粉掩饰,而是自然白。这里的“汤饼”就是热汤面。

伏天除了喝热汤面,还可以吃过水面。将煮好的面条用凉水过出,拌上蒜泥,浇上卤子,不仅刺激食欲,而且“败心*”。

伏里还可以吃“炒面”。所谓炒面,是用锅将面粉炒干、炒熟,然后用水加糖拌着吃。这种吃法汉代已有。唐宋时更为普遍,不过那时是先炒熟麦粒,然后再磨面食之。唐代医学家苏恭说,炒面可“解烦热,止泄,实大肠”。

*腿

杭州“头伏*腿二伏鸡”。中医认为,*腿有健脾开胃、生津益血的功效。*腿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但是夏季吃为*佳。*腿营养丰富,食之不腻,能增进食欲,和冬瓜烧汤,既有营养,又防暑祛病。

*腿熬汤也有清补作用,还可以加点番茄之类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消除腌食致癌的顾虑。*腿还有加速伤口愈合的功效,现在还把其用于外科手术后的辅助食品。

三伏天吃什么养生?

苦味食物: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所以,大暑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不仅让湿热之邪对你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可谓一举两得。

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食物:绿豆汤(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少食)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此外,荷叶、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则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的*****品。

益气养阴的食物: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

4、蛋白质供给需充足:大暑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建议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在100克—120克左右。植物蛋白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得,动物蛋白除了奶制品外,还可从鸡肉、鸭肉、瘦猪肉、鸽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中获取。

三伏天吃什么解暑?

西瓜

夏天是吃西瓜的好季节,西瓜是瓜类水果中清暑解渴的*选。夏天出现中暑、发热、心烦、口渴或者其他急性热病时,均宜用西瓜进行辅助食*疗。西瓜味甘性寒,有消暑除烦、止渴利尿之效,是夏令解暑佳品。

杨梅

夏季正是杨梅上市的时间,到了炎热的夏季,因为津气不足而导致的口干等症状的朋友可以通过食用杨梅来生津止渴,此外,天气热时多食用杨梅还可以防止中暑。

梨有生津止渴、化痰清*、润肺去燥的功能,适宜肺热咳嗽、咽干喉痛、**燥结、高血压以及肝炎、肝硬化患者。夏至天气燥热,让人容易口干舌燥,*气大。所以在天热时,吃一些清热解暑,生津补气的食物,可以缓解身体的燥热,让身体变得舒适、健康。

绿豆

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夏季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对于因日晒导致的皮肤瘙痒或出现红疹的人,吃绿豆可缓解症状。但有四肢乏力、腹泻等症状的老人、儿童则不宜食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