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怎么做好吃?吃扇贝需要注意什么?

2018-07-13来源 : 互联网

扇贝肉味鲜美,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营养价值高。很多人都喜欢吃扇贝,但是吃扇贝也是有讲究的,那么扇贝怎么做好吃呢?吃扇贝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扇贝怎么做好吃?

一、蒸扇贝

粉丝蒸扇贝

材料:扇贝,粉丝,大蒜,胡椒粉,盐,黄酒,葱,油。

做法:

1、扇贝肉从壳中取出,洗净去沙,贝壳也刷洗干净;

2、粉丝用温水泡软,剪成段,大蒜和香葱切末备用;

3、扇贝肉用胡椒粉,黄酒,盐腌20分钟左右;

4、取碗,将扇贝肉放在贝壳内,放上葱蒜末,铺上粉丝,倒上少许油;

5、取锅烧水,水开后上锅蒸,大*蒸5分钟左右即可。

豉椒蒸扇贝

材料:扇贝10只,青椒丁、红椒丁各少许。葱末、蒜末、蚝油、一品鲜酱油、白糖、豆豉、胡椒粉、味精、香油各少许,绍酒2小匙,植物油适量。

做法:

1、将豆豉剁碎,与蒜末分别下入热油中滑散,捞出晾凉,放入碗中,加入蚝油、一品鲜酱油、白糖、胡椒粉、味精、香油、绍酒拌匀,制成蒜泥豉汁;扇贝洗涤整理干净备用。

2、将扇贝摆入盘中,浇上蒜泥豉汁,放入蒸锅蒸3分钟至熟,取出后撒上青椒丁、红椒丁、葱末,再淋入热油即成。

二、炒扇贝

辣炒扇贝

材料:新鲜扇贝肉300克,红、绿朝天椒各2枚,大蒜、大葱各适量、料酒1大匙、蚝油1大匙、海鲜酱油1/2大匙。

做法:

1.先把扇贝肉洗净,然后用清水泡半小时。大蒜剥成蒜瓣,拍碎备用。大葱切成葱线,辣椒切成小段。然后再取一只小碗,倒入蚝油、海鲜酱油和少许清水,调成料汁备用。

2.先在锅里倒适量清水,加点料酒,烧开后把扇贝肉放入锅中焯一下,捞出沥水待用。注意不要焯太久,稍烫一会即可,焯老了就不好吃了。

3.炒锅倒适量油烧热,转中*,放入蒜碎、葱丝炒香。然后转大*,放焯过的扇贝肉和朝天椒,再放之前调好的料汁,翻炒几下即可出锅。

葱爆扇贝

材料:扇贝、大葱、油、盐、酱油、花椒面、大蒜、姜、清水。

做法:

1、扇贝肉焯水,去掉泥和脏东西;

2、大蒜切末,大葱切斜刀备用;

3、锅里坐油,爆香大蒜和葱姜;

4、加入扇贝拌炒,加入酱油、食盐和花椒面;

5、大*拌炒出锅即可。

扇贝的食用处理方法

收拾扇贝:用刀身细长的锋利小刀剖开扇贝,先从扇贝较平缓的那面将贝柱切断,再用小刀贴紧下面的贝壳,轻轻一剜即能取出贝肉。

扇贝清洗:先用浓盐水浸泡,之后旋转贝肉使泥沙分离;之后放入适量生粉搓洗,再用清水冲洗。

吃扇贝需要注意什么?

常年可收获,以春季质量较好。扇贝可以健脑明目,健脾和胃,经常吃扇贝可以起到润肠和美容等作用。扇贝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中风及老年痴呆症患者尤为适宜,扇贝中富含蛋白质、欧米伽3脂肪酸、B族维生素、镁和钾,热量低且不含饱和脂肪。 儿童青少年,老人,职业人群,更年期妇女适宜食用扇贝,可以提供丰富的营养和能量。但是也有部分人群不宜吃扇贝。

(1)有宿疾者慎食,贝类性多寒凉,脾胃虚寒者和孕妇不宜多吃。胃病不能吃海鲜,因为海鲜性寒,容易刺激肠胃。

(2)易过敏人群。海鲜贝类是发物,容易引起过敏,高敏体质不宜食用。

(3)贝类如扇贝属于高嘌呤食物。还有,扇贝的胆固醇含量也较高,348毫克/100克。所以痛风患者、高胆固醇、高血脂体质的人不宜食用扇贝。

(4)因为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而甲亢就是甲状腺激素合成太多造成的。所以甲亢患者应该尽量避免摄入碘。甲亢患者如甲状腺功能还未**正常,或者还伴有甲状腺肿大,必须严格「忌」碘饮食。即不吃加碘盐、不吃海产品。所以,患有甲状腺肿大者不宜食用扇贝。

(5)支气管炎患者不能吃一些海腥的食物,如鱼虾、螃蟹、海带、扇贝等,这些食物容易生*,这样不利于支气管炎的**。

哪些人不宜吃扇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