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吃什么传统食物?大暑节气吃什么消暑?

2018-07-10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天气**天变热,大暑节气也将开始了,大暑节气是“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大暑节气天气炎热,在饮食上是需要多加注意的,那么大暑吃什么传统食物?大暑节气吃什么消暑?

大暑的饮食习俗

吃仙草

广东有大暑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唇形科仙草属**植物。为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茎叶晒干后可以做成烧仙草,广东一带叫凉粉,是一种消暑的甜品。民谚: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

烧仙草是台湾**的小吃之一,有冷、热两种吃法。烧仙草的外观和口味均类似粤港澳地区流行的另一种小吃龟苓膏,也同样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但这款食品孕妇忌吃。

吃姜汁调蛋

台州椒江人还有大暑节气吃姜汁调蛋的风俗,姜汁能去除体内湿气,姜汁调蛋“补人”,也有老年人喜欢吃鸡粥,谓能补阳。

吃凤梨

台湾民谚:大暑吃凤梨,说的是这个时节的凤梨*好吃。另外六月十五日是“半年节”,由於农历六月十五日是全年的一半,所以在这**拜完神明后全家会一起吃“半年圆”,半年圆是用糯米磨成粉再和上红面搓成的,大多会煮成甜食来品尝,象征意义是团圆与甜蜜。

吃荔枝

福建“过大暑”讲究吃荔枝。大暑,按福建莆田习俗家家户户都要吃荔枝,叫做“过大暑”。民间传说大暑这**吃荔枝,营养价值和吃人参一样高。是日,荔枝价再高,市民仍热买。

荔枝是莆田特产,其中如宋家香、状元红、十八娘红等是优良品种,古今驰名。在莆田,大暑前后,荔枝已是满树流丹、十里飘香的成熟时候了。按照习俗,大暑到了,亲友之间,常以荔枝作为互赠的礼品。

吃面条

大暑到,临沂城乡就有大暑“喝暑羊”(即喝羊肉汤)或者吃面条的传统习俗。这**,家家户户嫁出去的闺女和结了婚的儿子都要回父母家,杀上一只羊,做上一锅凉面条,全家人一起喜气洋洋喝羊汤,吃面条,热热闹闹过大暑。

大暑节气消暑吃什么

1、莲藕

莲藕具有健脾开胃、养心安神、补血益气的作用,是夏季良好的消暑清热食物。莲藕还能促进胃肠蠕动,从而达到健脾养胃、消胀顺气的作用。

2、茶水

喝一杯热茶是解暑的法宝。饮用热茶能促使毛孔张开,促进汗腺的分泌,还可以利尿,有助于降温。英国科学家研究表明,热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制品,是消暑饮品中的佼佼者。

3、荷叶

荷叶味苦性平,气清香,善清暑邪以化浊。夏日如以鲜荷叶包粳米蒸饭,或以鲜荷叶泡茶,均有清暑利湿之良效。

4、鸭肉

俗话说:“防苦夏吃吃鸭”。鸭肉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养料,而且能防*疾病。鸭属水禽,性寒凉,从中医“热者寒之”的*病原则看,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

5、莲子

莲子既能健脾又能养心,是一种非常平和的药物,莲子心则可以清热降心*。莲子有清心除烦、健脾止泻的作用,还能够养心安神,对于夏季由暑热引起的心烦不眠具有较好的*疗作用。

6、冬瓜

中医认为,冬瓜味甘、微寒、无毒,有清热毒、利小便、止渴除烦、祛湿解暑的作用,是一种解热利尿比较理想的日常食物。连皮一起煮汤,效果更明显。

7、绿豆

说到夏天解暑的食材,想必不少人想到的就是绿豆了,中医认为绿豆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祛痘的作用。据《**纲目》记载绿豆:厚肠胃、作枕、明目、*头风头痛、除吐逆、*痘毒、利肿胀。

8、苦瓜

苦瓜性平、味苦甘,能清热、消暑、生津、清心、明目。传统医学认为,苦瓜生则性寒,熟则性温。生食清暑泻*、解热除烦;熟食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还能缓解热病烦渴、中暑发热。

9、丝瓜

中医认为,丝瓜性微寒,味苦微甘,有清热降*、凉血解毒、祛风通络、行血脉、化痰、下乳汁的功能。中医常用其*疗热病、咳喘、胸胁疼痛,以及妇女月经不顺和产后乳汁不通等症。因此丝瓜是亦食亦药的一种蔬菜,尤其适合夏季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