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适合吃什么水果?11月份时令水果有哪些?

2018-07-09来源 : 互联网

水果是常见的食物,水果种类多样,味道香甜可口,营养丰富,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水果。吃应季水果会更健康。那么11月份时令水果有哪些?11月份吃什么水果好?

11月时令水果有哪些?

橘子

11月到第二年4月是橘子上市的时间。橘子含大量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十余种营养物质。橘子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脾的药效。尤其对老年人、急慢性支气管炎以及心血管病患者,是食用上品。每天吃1个橘子还能避免口腔癌、喉癌和胃癌等癌症的侵袭。

橘子中富含胡萝卜素,如果每天大量吃橘子,会产生胡萝卜素血症,虽然对健康没有危害,但是手、脚掌都会出现黄色,需要两周才能退去。此外,大量食用橘子,会出现舌炎,牙周炎,便秘等上*表现,所以控制食用量是必不可少的。

石榴

石榴的上市时间从8月持续到12月。石榴性味温甘酸涩,有生津止渴、杀虫止痢的作用。石榴可直接食用,也可榨汁饮用。酸石榴对防*腹泻很有效,甜石榴可防*咽燥口渴,并可杀虫抑菌。患口腔炎及口腔黏膜溃疡者可每日用石榴汁含漱几次,能得到缓解。

很多人都认为越红的石榴越甜。其实石榴品种很多,有红色、黄色等,一般黄色的品种*甜。甜石榴果嘴合拢,皮色粗糙,叶片短宽;而酸石榴果嘴多张开,果形规整,皮色光亮,叶片狭长。挑选石榴时,差不多大小的果实,重量越大代表越成熟。外皮松弛,带黑斑的大多是坏了。

猕猴桃

9月到第二年3月,都是猕猴桃上市的时候。猕猴桃得名于猕猴对它的喜爱,其维生素C的含量**。另外此果还含有血清促进素,可以帮助我们稳定情绪、镇静心情,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心脏健康、帮助消化。猕猴桃性酸,味甘寒,还具有生津润燥,解热除烦的作用,也是秋季水果的*佳选择。

挑选时,注意猕猴桃表面绒毛要整齐,外皮自然散发光泽且无斑点、果实用手掌握拿时稍具弹性,若想要立即食用的话,就要挑选握起来稍软的果实,表示马上可以品尝美味。

甘蔗

到了11月,甘蔗就可收获。因为甘蔗水分充足,而且性温和,所以可*疗肺热咳嗽、气喘痰多、口干咽燥等症状。甘蔗含有丰富的纤维,对*疗胃热呕吐,肠燥便秘,消化不良也有一定的**。同时咀嚼甘蔗,对牙齿和口腔肌肉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有美容脸部的作用。所以,甘蔗丰收的季节,美女们多咀嚼甘蔗吧。

*龙果

*龙果的开花结果期为每年的5~11月,从花开到采果约40天时间,所以在11月,你也可以尽情享受*龙果的美味。*龙果中富含一般蔬果中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起解毒作用。*龙果富含美白皮肤的维生素C及丰富的具有减肥、降低血糖、润肠、预防大肠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

柚子

柚子又名“文旦”,外皮很厚,大多在10~11月采摘。柚子不仅味美,还富含维生素C及其它多类营养元素。另外,柚子的食疗作用也不少,具有生津止渴、开胃去*、化痰止渴、降血糖的作用。柚子包含有机酸,大多数为构橼酸,具有缓解疲劳的作用。美国的每日饮用柚汁的人比较少出现呼吸系统病患,特别是感冒、咽喉疼痛时,吃一瓣新鲜柚子能使你舒适自然。

马蹄

马蹄,学名“荸荠”,11月是马蹄成熟的时间,这个时候的马蹄*是爽甜。有“地下雪梨”的美誉。《食疗**》:“荸荠,下丹石,消风毒,除胸中实热气。可作粉食。明耳目,止渴,消疸黄。若先有冷气,不可食,令人腹胀气满。小儿秋食,脐下当痛。”中医认为荸荠可以清热生津、通便止咳、泻*、护肤,是秋冬季节的时令蔬果。

荸荠对预防秋燥咳嗽、咽喉不适、口干欲饮等症有一定效果。《别医名录》中有记载,荸荠可开胃消食,荸荠百梨汤可润肠开胃。做法是将荸荠去皮捣烂,雪梨去皮核切碎,加百合、水一起煮,可适量加冰糖。对于刚发烧的病人来说,荸荠有辅助其退烧的作用,每次吃10个左右即可。

苹果

虽说一年四季都看得到苹果,事实上苹果的成熟期可分早中晚三个。成熟比较早的在七月上旬即可采收。中熟品种因为采收期正在雨季。长江以北种植*多面积*大是晚熟品种,采收期大约在十月下旬十一月上旬。

苹果又被称为萍婆,其性味甘凉,具有补脾气、养胃阴、生津解渴、润肺悦心的作用,被称为心血管的健康保护神。多食用可以改善呼吸系统及肺的功能。工作紧张之余闻闻苹果的清香,还能提神醒脑、缓解紧张的情绪。

苹果加热以后,其中的膳食纤维果胶得以软化,软化后的膳食纤维和果胶更容易被人体利用,从而使其营养作用发挥得更完善。煮苹果更适合一些特殊人群,卧病在床、口腔牙齿不健全或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可以减少咀嚼,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使得摄入更顺畅。

冬枣

11月正是冬枣大量上市的季节。营养专家指出,冬枣有“百果之王”和“活维生素丸”的美誉,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尤其丰富,每100克新鲜枣果肉内含量为352毫克,是苹果维生素C含量的70倍、梨的140倍、金丝小枣的20倍。医学研究表明,成年人每天摄入充足的维生素C,可以清除体内各种毒素,增加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并促进新陈代谢。在秋季感冒高发时节,多吃点新鲜的冬枣有益身体健康。

需要提醒您的是,因为枣吃多了之后可能引起腹胀,鲜枣每天以吃一两把为好。此外,鲜枣含糖量高达20%至30%,是各种新鲜水果中*高的一种,故吃了枣之后应当适当减少几口主食,避免能量过剩。糖尿病人更应注意这一点,保证每日碳水化合物数量不会突破限制。

柿子

一般在霜降节气,也就是10月下旬才开始上市。柿子富含果胶,它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能润肠通便,对于*疗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柿子含有黄酮甙和单宁,可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状动脉流量,还能活血消炎,可改善心血管功能,防*冠心病、心绞痛。柿子在预防心脏血管硬化上的作用,远远大于苹果,故被称为有益心脏健康的“水果王”。

香蕉

于6至8月份种植,次年7月初抽蕾,9月底至10月份采果。香蕉的好处数不胜数,对于体质较差的人来说,其中的维生素B6可以抵抗病毒感染。富含铁的香蕉可以刺激血液中血红蛋白的产生,有助于防*贫血。香蕉含大量水溶性纤维,可维持肠道健康,坚持晚上睡觉前吃一根香蕉可以有效缓解习惯性便秘。

梨上市时间是8月到第二年2月。梨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钙、磷、铁等矿物质,多种维生素等,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作用,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吃些梨大有益处。秋天若能每天坚持吃一两个梨,不仅对秋燥症具有奇特功能,还能清热、安神,对高血压、失眠多梦有必定协助*疗的用处。

同时由于秋季天气转凉,胃肠道功能较差及老人孩子过多食用梨,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因此胃肠功能较差及老人孩子吃梨时*好是水煮,之后连梨肉带着汤一起吃掉。梨具有利尿作用,因此夜尿频者,睡前应少吃梨,血虚、畏寒、腹泻、手脚发凉等患者亦不可多食,如果食用则*好煮熟再吃,以防湿寒症状加重。

葡萄柚

葡萄柚,从9月到第二年4月都有上市。营养学认为,葡萄柚含有宝贵的天然维生素P和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可溶性纤维素。维生素P能强化皮肤毛细孔功能,加速复原受伤的皮肤组织,有利于皮肤保健和美容,另外有研究发现,葡萄柚的化学性质降低了胰岛素水平,促进体重的减轻,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葡萄柚对身体健康,以及对抗肥胖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多项研究发现葡萄柚与降压药、降糖药和肾脏疾病药物等一起服用会阻碍药物作用,影响药物吸收与药效,因此,服药期间的患者应当注意不要进食葡萄柚,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服用的药物是否会受到葡萄柚的干扰,建议去向专业药师咨询。

山楂

十月是山楂收获季节,山楂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尤为突出的是:以每百克山楂果肉为例:含VC53毫克,在水果中仅低于鲜枣和猕猴桃、含VE7.32毫克,居水果之冠、含胡萝卜素100微克,在蔷薇科水果中名列前茅。VC、VE及胡萝卜素是抗氧化剂,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山楂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防*动脉硬化、助消化、防衰老、抗癌等作用。

什么时候吃水果好?

吃水果的*佳时间不同时间段吃水果的养生作用是不一样的,而且肠胃的吸收能力也不一。一般来说,吃水果的*佳时间是饭前1小时和饭后两小时左右。

饭前一小时吃水果可以控制热量有利于减肥,而饭后吃水果有利于消化。专家认为水果中的很多成分都是水溶性的,饭前吃有利于身体必须营养素的吸收。而且,水果是低热量食物,先吃低热量的食物,比较容易把握一顿饭里总的热量摄入。许多水果本身容易被氧化、腐败,先吃水果可以缩短它在胃中的停留时间,降低代其氧化、腐败程度,减少可能对身体造成的不利影响。

但要注意,不要在睡前吃水果,充盈的胃肠会影响睡眠质量。

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不要饭后立即吃水果

饭后立即吃水果,不但不会助消化,反而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或饭前1小时。

吃水果后要漱口

有些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残渣易造成龋齿。

不要一次性吃过多水果

过量食用水果,会使人体缺铜,从而导致血液中胆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不宜在短时间内进食水果过多。

吃水果忌不卫生

食用开始腐烂的水果,以及无防尘、防蝇设备又没彻底洗净消毒的果品,如草莓、桑椹、剖片的西瓜等,容易发生痢疾、伤寒、急性胃肠炎等消化道传染病。

生吃水果要削皮

一些人认为,果皮中维生素含量比果肉高,因而食用水果时连皮一起吃。殊不知,水果发生病虫害时,往往用农药喷杀,农药会浸透并残留在果皮蜡质中,因而果皮中的农药残留量比果肉中高得多。

不要用菜刀削水果

因菜刀常接触肉、鱼、蔬菜,会把寄生虫或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上,使人感染寄生虫病。尤其是菜刀上的锈和苹果所含的鞣酸会起化学反应,使苹果的色、香、味变差。

大多寒性水果更宜在下午吃

有些人习惯起床就吃水果。其实水果大多是寒凉食物,刚起床时就食用会刺激肠胃。*好在下午三四点吃水果,这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利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