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和土豆可以一起吃吗?虾不能和哪些一起吃?

2018-07-04来源 : 互联网

虾和土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两种食物,受到不少人的喜爱,它们的做法多样,营养丰富,味道好,不过很多人也在好奇虾和土豆可以一起吃吗?虾不能和哪些一起吃?

虾和土豆能一起吃吗?

虾和土豆可以一起吃,但不建议一起吃。土豆和虾中没有什么相克的成分,一起食用不会出现严重后果。但是土豆富含淀粉,虾富含蛋白质,都是不容易消化的物质,一起大量食用会造成不适。

因此一般情况下,虾和土豆*好不要一起吃。虾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土豆里面含有丰富的淀粉,两者一起吃会容易不消化,会容易引起肠胃不适。

吃虾多久之后可以吃土豆

不建议虾和土豆同食,*好在吃虾两个小时之后吃土豆。虾中的蛋白质是在胃中依靠胃蛋白酶进行消化,吃虾之后,虾进入胃中,在胃蛋白酶的作用下,将蛋白质分解变成多肽,这段时间约为两个小时左右。因此吃虾两个小时之后可以吃土豆,此时不会因为胃酸过多和蛋白质难消化而增加肠胃的负担。

虾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虾肉中含有高浓度五价砷化合物,其本身对人体无害,但若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时,五价砷会被还原成三价砷,也就是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会导致急性砷中毒。

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柠檬、柑橘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西红柿,胡萝卜,青椒等。

2、鞣酸含量较多的食物。

虾肉含有较高的蛋白质、钙、磷等营养素,如果同含鞣酸量较高的食品一起吃,不仅会降低虾肉的营养成分,而且会使其中的钙类与鞣酸结合,生成一种不易消化的物质,导致呕吐、头晕、**、腹痛等症状。

鞣酸含量较多的水果:柿子、葡萄、石榴、山楂等;鞣酸含量较多的饮料:各类茶水;鞣酸含量较多的蔬菜:空心菜。

3、不能和虾同吃的其他类食物。

①南瓜:虾不能和南瓜一起吃,因为同食会引起痢疾(急性肠道传染病之一),可以用黑豆、甘草解毒。

②果汁:果汁(特别是橙汁,梨汁等)含维生素C较多,则易出现维生素C过量中毒现象。

③黄豆:黄豆富含蛋白质,有助消化的功效,但是和虾同时则会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④红枣:红枣富含维生素,同食红枣和虾则会使红枣中的维生素将虾或虾皮中的五氧化二砷还原成三氧化二砷(砒霜),从而引起中毒。

⑤金瓜:金瓜性寒,味甘,具有下气平喘,清热利痰之功效。但是虾性温,味甘、咸,具有补肾壮阳、健胃补气、祛痰抗癌等功效;若二者性味功效相左,同食会引起拉痢(比拉稀还厉害的一种病症),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损害作用。

⑥猪肉、鸡肉:虾不可同猪肉、鸡肉同食,同食会产生肝肾衰竭。史书《饮膳正要》记载:“虾不可与猪肉同食,损精”。

吃虾和土豆需要注意什么

1.虾中的蛋白质是易过敏原,因此过敏人群不宜食用虾。

2.虾和土豆都会使胃酸分泌增多,对于有消化道溃疡的人群而言,会加重溃疡面积,造成身体更加不适。

3.土豆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虾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大量食用会增加热量的摄入,造成热量摄入过多,对需要控制体重的人群而言不宜多吃。

4.虾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不能与富含鞣酸的物质一起食用,如柿子、竹笋、山楂等,会导致蛋白质沉淀,引起消化不良。

5.虾中含有丰富的钙、镁元素,不能与菠菜等草酸含量很高的食物一起食用,容易导致草酸钙、草酸镁沉淀,易出现结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