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好?喝汤最佳时间什么时候?

2018-07-04来源 : 互联网

不少人都喜欢在吃饭时喝汤,而且每餐都少不了汤的存在。每个人喝汤的时间有所不同,但大致可分为饭前喝汤、饭后喝汤和饭间喝汤。那么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好?喝汤*佳时间什么时候?

什么时候喝汤比较好?

1.饭前喝汤

常言道:“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这是因为,从口腔咽喉、食道到胃,犹如一条通道,是食物必经之路,吃饭前,先喝几口汤,等于给这段消化道加点“润滑剂”,使食物能顺利下咽,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

同时饭前喝汤还有一个功效就是可以增强人体的饱腹感,这样就不会对食物有欲望,而且对于热能的吸收很有效果,饭前的一碗汤,大概可以吸收100-190千卡的热能,这样对于爱美人士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饭前喝汤可以有效的降低对食物的吸收,同时汤料也补充了人体所需营养,这样既可以起到供给营养,又能保持身材的效果。

2.饭后喝汤

饭后喝汤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适宜身体虚弱消化功能不良等营养缺乏者、体质较差的老人,饭后喝汤对辅助消化吸收及补充营养有一定帮助。

所以,有营养学家认为,养成饭前或吃饭时不断进点汤水的习惯还可以减少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发生。同时也发现,那些常喝各种汤、牛奶和豆浆的人,消化道也*易保持健康状态。

3.饭间喝汤

吃饭中途不时进点汤水也是有益的。因为这有助于食物的稀释和搅拌,从而有益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若饭前不喝汤,吃饭时也不进汤水,则饭后会因胃液的大量分泌使体液丧失过多而产生口渴,这时才喝水,反而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吸收和消化。

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好?

喝汤是中国人重要的饮食习惯,是先饭后汤还是先汤后饭,人们在实际操作上却大不相同。究竟是先汤后饭还是先饭后汤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状况决定,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公式,不能一概而论。

吃饭前,先喝几口汤,等于给这段消化道加点“润滑剂”,可滋润口腔食道,使食物能顺利下咽,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饭前喝点清淡稀薄的汤,刺激胃液分泌,便于肠胃的吸收,饭量也相应地减少,从而有益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而先饭后汤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也有它的适宜人群,如身体虚弱消化功能不良者、身体羸瘦营养缺乏者和一些慢性病患者、体质较差的老人等,饭后一碗汤对辅助消化吸收和补充营养是有一定帮助的。

胃不好饭前别喝汤:

俗话说,“饭前喝汤,苗条健康”。但对于胃病患者来说,这句话就不一定有道理了,因为饭前喝汤,可能会加剧胃部不适。“从营养学理论上来说,饭前喝汤容易产生饱腹感,因此肥胖者确实应该在饭前喝汤,这样可以放慢吃饭的速度,不至于吃得过多。”

不过,对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的患者,并不适合在饭前喝太多的汤。因为相比健康人,他们胃酸分泌较少,如果饭前汤水摄入过多,就会冲淡胃液,进一步影响食物的消化,引起胃部不适,从而加重病情。另外,对于胃酸分泌增多的人,一些煲汤(鸡汤、浓缩的肉汤)能刺激胃酸分泌更多,易引起胃灼热、打嗝等不适,因此总是有泛酸等不适的人,也要少喝肉汤。

除了饭前少喝或不喝汤外,饭中间喝很多汤,或者饭后再大量喝汤,对于胃下垂的人也是不适宜的,因为这会让胃部更为沉重。即使要喝汤,建议吃饭时也要缓慢少量地喝,多吃菜,或者*好在饭后半个小时再喝,以一小碗为宜,大约100~200毫升。总之,有胃病史的人要注意按时进餐,切忌暴饮暴食。饭后不宜立即喝茶或者大量喝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