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节气吃什么好?小暑饮食吃什么消暑?

2018-07-03来源 : 互联网

小暑节气之时,此时天气开始逐渐炎热。虽热小暑节气天气还未达到*热时候,但是此时也是需要注意防暑的,而有的食物也是有助于消暑,那么小暑节气吃什么好?小暑饮食吃什么消暑?

小暑节气吃什么

苦瓜

夏天的时候要多吃“苦”,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苦味食物中常常含有大量的生物碱、尿素等物质,可以清热解毒、凉血泻*,而且,苦瓜是夏天的应季蔬菜,所谓顺应天时,就是如此。小暑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还可预防中暑。

芹菜

芹菜是典型的微寒食物,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食用后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的养生功效,对于夏天上*引起的各种不适症状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夏季经常吃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祛病强身。 芹菜是适合大多数人群食用的一种蔬菜,可是芹菜性凉,质滑,如果是脾胃虚寒、**溏薄的人则不可以过多的食用。芹

丝瓜

丝瓜是夏天常见的蔬菜,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性质微寒,有通经络、凉血解毒的养生功效,是夏天必不可少的一道蔬菜。丝瓜中的水分较多,在夏天,身体水分蒸发较快,这个时候,补充水分,对于去热除烦有非常好的帮助。而且丝瓜属于寒性的蔬菜,在夏天食用,能够很好的去除身体的燥热,对于降温解暑有非常好的帮助。

莴笋

中医认为,莴笋味苦,性微寒,有利五脏、通经脉、开胸膈、利气、坚筋骨、去口气、白牙齿、明眼目、通乳汁、利小便和解毒的作用。莴笋有清热解毒、泻*利气的养生功效,而且口味清新,是夏天的时候值得食用的一款蔬菜。

绿豆

绿豆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作用。夏天人体出汗多,体液损失较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理想的方法。它既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苋菜

苋菜喜温暖,较耐热,是夏季的当季蔬菜。作为当下时令蔬菜之一的苋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清热、解毒佳品。苋菜味甘、性凉,夏天天热,吃一些凉性食物,是有好处的。苋菜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且容易吸收,能够有效补充夏季因流汗损失的多种营养素。然而,鲜物再好,也不可一次多吃。尤其是脾胃虚寒者应忌食;平素胃肠有寒气、易腹泻的人也不宜多食。

玉米

玉米在夏季食用,对脾胃气虚、气血不足、心烦不宁都有一定作用。玉米含有天然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抵抗力,抑制及延缓皱纹的产生,延缓衰老。玉米对便秘、肠炎、肠癌、动脉硬化、高血脂、冠心病等都有预防及辅助*疗的作用。其中玉米须还可以用来*疗高血压。

莲藕

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惯,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鲜藕以小*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助睡眠之功效,可*血虚失眠。

黄鳝

民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近一段时间鳝鱼*为滋补,中医认为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小暑时节*宜吃黄鳝,可以预防夏季食物不消化引起的腹泻,还可以保护心血管。

荷叶

荷叶味苦性平,其气清香,新鲜者善清夏日暑邪以化秽浊,夏季清热解暑时常用到荷叶。夏日如以鲜荷叶包《六一散》煎服,鲜荷叶包粳米蒸饭,或以鲜荷叶泡茶,均有清暑利湿之良效。

西瓜

西瓜味甘性寒,具有消暑除烦、止渴利尿的功效,它是夏令解暑的佳品,有“天然白虎汤”之称。凡是有暑热烦渴、口渴心烦、小便不利、暑热伤津及伤酒等症状,都可以食用。但是暑证内有寒湿的人不适宜吃。

小暑时节的多雨、高温,更使得本来就在夏季属于高发症的消化道疾病,更加多发频发。所以,这一时节的饮食,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而且饮食要节制,不可贪食、过量;而且饮食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