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端午茶?端午节适合喝什么茶?

2018-05-21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这个*****来了,端午节不仅有吃粽子的习惯,还有喝端午茶的习俗,茶一直在我国有着一种传统习俗,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而且喝茶还能起到养生**的作用,端午茶大家听说过吗?你知道什么是端午茶吗?端午节喝什么茶好呢?

什么是端午茶?

一、端午茶的由来

端午喝茶源上溯于春秋战国时期。每逢端午佳节,百姓上山采选百草,晾匿家中常年备饮,以防病健身、美容养颜、防暑解渴、辟秽驱邪。后来人们将此茶直呼为“端午茶”。

端午节人们在中午餐桌上摆出“五黄”,即黄鱼、黄鳝、黄瓜、黄梅和饮雄黄酒。雄黄酒是白酒中洒上雄黄粉。据现代医学科学分析,雄黄的主要成分为硫化砷,具有抗菌与驱逐吸血虫的作用。但此物性“剧热”,所以饮雄黄酒后必然燥热难当,必须喝浓茶以解之。 一般人口较多的家庭,总是泡一茶缸浓茶供家人饮用。

而后,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制作工艺进行深入研究,采用传统工艺结合现代加工技术精制而成,既保持传统风味,以强化了**作用。

二、端午茶的**功效

端午茶芳香自然,其性平和,有益思提神、强身健肾、芳香化湿、清热解暑、生津止渴、解表和中、养颜减肥、御防感冒之作用。

三、夏天喝茶禁忌

浓茶:饮浓茶可导致失眠、头痛、耳鸣、眼花,对肠胃也不好。

霉变茶:含有大量毒素。焦微茶:炒制过*的茶叶,营养已经丧失,味道也不好。

隔夜茶:特别是变了味的茶,即使还尝不出已变味,但其中也多半孳生、繁殖了大量的细菌。

久泡茶:茶叶泡得过久,其中很多对人体不利的物质会被泡出来。

冷茶:茶宜温热而饮,冷茶有滞寒、聚痰之弊。

烫茶:茶一般都是用沸水冲泡的,但是不能在过热时饮用。因为过热的东西对肠胃极为不利。

端午喝什么茶好?

1、菊花

具有疏散风热、清肝明目的作用,是对人体有益无害的花,还具有减肥的功效;与枸杞同用有养阴清热、益肾明目的作用。

2、玫瑰花

可改善内分泌失调,进而促进肌肤光滑而有弹性。另外,玫瑰花也可预防便秘,减缓痛经或月经不调等。

3、洋甘菊

气味清香,具有镇静作用,能帮助睡眠,稳定情绪,还能润泽肌肤,可为头发的滋养剂。

4、薄荷叶

具有镇静、助消化的作用,还能缓解偏头痛、胃部不适或喉咙不舒服,是提振精神激发活力的良品。

喝茶能起到修身养性的作用,很多老一辈的人都有喝茶的习惯,没事就会泡一杯茶来喝,端午节就要到来了,大家知道端午茶的由来了吧!在端午节大家可以尝试泡一杯端午茶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