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一般什么时候成熟?莲藕有哪些品种?

2018-05-17来源 : 互联网

莲藕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道美食了,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吃莲藕,莲藕的品种有很多,而且不同的品种成熟时间是不一样的,但大部分的莲藕都是在秋季成熟上市,那么莲藕一般什么时候成熟呢?莲藕有哪些品种呢?

莲藕一般什么时候成熟?

由于莲藕的品种与生长环境不同,上市时间也会有所差异。

大部分莲藕真正成熟的季节是在秋季,一般采挖莲藕通常是在9月到10月。有的可能7、8月份就可以上市,而有的莲藕可能越冬之后还有。

莲藕是多年生宿根植物,一年一度完成它的年生长发育。在一个年生育周期内,它都要经过萌芽、展叶、开花、结实、结藕、休眠等各个生长发育阶段。早熟品种的莲藕一般在7月上旬开始进入结藕期,中晚熟品种在7月下旬或8月上旬进入这一时期。

秋冬季节是食用莲藕的*佳季节,秋冬季节的时候用应季采挖出的莲藕炖排骨煲汤喝既营养美味又能驱寒,是再合适不过的应季食谱。

莲藕有哪些品种?

1、鄂莲一号

由上海地方品种系选而成,极早熟,叶柄长130厘米,叶椭圆形,叶径60厘米,开少量白花。藕入泥深15~20厘米,主藕6~7节,长130厘米,横径6.5厘米,单支重5公斤左右,皮色黄白。

一般长江流域在4月上旬进行定植,7月上旬每亩可收青荷藕1 000公斤,9月~10月后可收老熟藕2 000~2 500公斤,鄂莲一号莲藕宜炒食。

2、鄂莲二号

鄂莲二号从绍兴田藕实生苗中选育而成,中晚熟,一般长江流域在4月上旬定植,8月下旬可始收,10月采收老熟藕,叶柄长180厘米,叶近圆形、平展,叶面多皱褶,白花。入泥深30厘米,主藕5~6节,长120厘米,横径7厘米,单支重4~5公斤,皮色白。

鄂莲二号每亩产量可以达琶2 000~2 500公斤,鄂莲二号清炒煨煮皆宜,易粉,汤色白,味甜。

3、鄂莲三号

选用湖南泡子作为母本,竹节藕为父本,经过人工杂交选育而成,早中熟。鄂莲三号在长江流域一般4月上旬定植,7月上中旬可收青荷藕,9月后收老熟藕,叶柄长140厘米,叶径65厘米,开白花。鄂莲三号呈短筒形,5~6节,长120厘米左右,横径7厘米左右,单支重3~4公斤,皮色浅黄白色。入泥深约20厘米。鄂莲三号每亩产老熟藕可以达2 200公斤,鄂莲三号炒食、生食皆宜。

4、马口白莲

株高193厘米。叶径81厘米。花单瓣,白色,开花少。马口白莲莲藕主藕4~6节段,长100厘米,中间节段长13厘米,横径6厘米。横断面椭圆形,通气孔道较大。藕头长筒形,梢段较长,节段不均。

马口白莲莲藕表皮白色,皮孔少而不明显,顶芽淡黄。马口白莲莲藕子藕在3~5支左右,单支藕重2.7千克,主藕重1.5千克。晚熟,生育期210天。耐深水、抗逆性较强。

5、美人红

美人红藕为中晚熟品种,耐深水。藕身长达1米以上,一般4~5节,藕皮白色,肉米白色,质中等,生熟食皆可。

美人红莲藕幼叶的叶柄呈鲜紫红色,十分好看,故名“美人红”。结藕入土浅,便于采收。美人红莲藕一般于5月上旬定植,9月下旬至10月份采收,每亩产量在1 000~1 500千克左右,如管理到位可以达到2 000千克。

6、大紫红

大紫红莲藕属于中晚熟品种。藕身长圆筒形,主藕有4~5节,皮米白色,叶芽紫红色,开花少,花呈粉红色。

大紫红莲藕生熟食均可,品质较好。大紫红莲藕适于浅水栽植,也可在较深的水体中栽植。一般于5月上旬栽植,9~10月份采收,每亩的产量在1 500千克左右,高产时达2 000千克左右。

莲藕的品种有很多,以上介绍的都有五六种了吧!莲藕的做法也很多,比较常见的就是凉拌、卤着吃了!喜欢吃莲藕的回家可以尝试这两种做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