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服务员点菜时的推销技巧是什么

2018-05-09来源 : 互联网

推销菜品是一个短平快的过程,一般仅十几分钟,这与其他产品推销有很大区别。其他产品推销可以反复进行,可延长时间,可感情投资,可研究对策,而推销菜品不行。菜品推销必须在点菜这段时间解决问题,要通过简短、准确的问询和谈话来判定客人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通过非常自信地介绍让客人相信这道菜,从而点这道菜。

一、建议性推销

建议性销售要把握好建议销售的时机,体现餐厅服务员的专业水平,同时又要把握好建议性销售的尺度。

1.体现专业水平

服务员细致周到的服务,生动的文化典故介绍,善意的健康提示,都可以体现服务员的专业水平。当顾客胸有成竹、滔滔不绝不看餐单就点菜时,餐厅服务员要赞美并提醒顾客;当顾客**依赖餐厅服务员时,服务员要能为客人安排理想菜肴;当顾客既以自己为主又求于餐厅服务员时,服务员要充分展示自己的专业水平,做好补充性和建议性的**,在赢得信任的基础上推销菜品。

2.把握好**菜品的时机

当熟悉的顾客与他的新朋友来餐厅就餐时,服务员可以在很有礼貌地问候之后,用商量和征询的语调向顾客**菜品。

当顾客所点的菜肴没有时,服务员要及时**类似的菜肴,并做耐心地讲解。

否则,既会降低顾客的消费标准,又会导致顾客就餐情绪的破坏,甚至在就餐过程中对餐厅和菜肴会有更多的挑剔,乃至失去回头客。当所点的菜肴没有时,顾客往往会比较失望,这时服务员进行菜品**,不但不会引起顾客对于推销行为的反感,反而更乐意接受服务员的意见。

3.协助顾客点菜

由于顾客对菜品的了解有限,有时在点菜时经常会出现原料、口味等重复的情况,这时餐厅服务员应该及时提供建议,其实这种建议就是一种变相的推销。如在相似的两道菜肴中建议顾客去掉价格低廉的菜肴,换上价格相近或稍贵的另一道菜肴。当然,服务员要注意语言的巧妙运用,在尊重顾客的前提下,既提高顾客的消费标准,又使顾客满意地品尝到更丰富的菜肴。协助顾客点菜时,餐厅服务员一定要抱着为顾客真诚服务的态度,在取得顾客的信任后**菜品。

4.把握好建议性销售的尺度

餐厅服务员应该看明白顾客的消费档次,一般消费层次高的顾客强调的是菜品原料的质量新鲜与否,消费层次低的顾客更喜欢仔细询问菜的价格和菜量的多少。在建议性推销菜品时,服务员要全方位替顾客着想,根据顾客的消费层次**相应的菜品。

二、组合性推销

所谓组合性推销,就是把客人所喜好的菜品进行组合,使组合的菜品美味可口、营养均衡、价格合理。组合出的菜式还应做到口味各异,烹调方法多样,价格高、中、低档兼顾,营养、荤素搭配合理等。一次成功的消费体验会令客人记忆深刻。

1.中餐菜品组合性销售

中餐一般包括热炒菜、冷荤菜、羹汤类、主食、点心等。

中餐菜品的组合根据不同性质的宴会,菜品组合性销售的技巧也不同。

(1)中档消费和一般消费的菜式组合及主菜价位要根据客人的消费能力和需求爱好而定。

(2)喜庆宴会的菜式组合为:冷盘、主菜(全家福)、炸制菜品、鱼、鸡、虾、肉(肘子)、四喜丸子、小炒类、甜菜品等10道菜和主食。

(3)丧事聚餐的菜式组合为单数,必须有白豆腐,忌搭配咕噜肉或用番茄汁制备的红色菜品。

(4)**商务宴会的菜式组合为:冷盘、冰爽刺身、**主菜(大菜)、炸制菜品(不影响造型)、鱼、肉、小炒类、时蔬类、汤、主食。

2.西餐菜品组合性销售

西餐菜肴品种繁多,主料突出,营养丰富,讲究形色,味道鲜香,供应方便。

西餐菜品组合中一般包括头盘、汤、主菜、沙拉、甜食等五大类。

(1)头盘:也称开胃品或开胃菜,一般数量较少。头盘分为冷头盘和热头盘,分别由冷制和热制食品制成。

(2)汤类:分为冷汤类和热汤类两种。要求原汤、原色、原味。热汤中有清汤和浓汤之分。

(3)沙拉:具有开胃、帮助消化和增进食欲的作用。沙拉分为三种:水果沙拉、素菜沙拉和荤菜沙拉。

(4)主菜:又叫主盘,是全套菜的灵魂,制作考究,既考虑色、香、味、形,又考虑菜肴的营养价值,多用海鲜、肉类作主料,采用炸、煽、烘、烤、煮、蒸、烧等方法制作。

(5)奶酪和甜点:主菜用完后即为甜点。如有奶酪,要先吃奶酪。甜点有冷热之分,是 后一道餐食。

3.将菜品和酒水结合销售

在餐饮消费活动中,通常是啤酒和冷拼、卤水类结合为宜;葡萄酒和甜品菜肴或清淡菜品结合为宜,竹叶青酒和海鲜类菜肴结合为宜,白酒和肉类热菜、干果类菜肴结合为宜。

西餐中,酒水与菜式的搭配有一定的规律。总的来说,色、香、味淡雅的酒品应与色调冷、香气雅、口味纯、较清淡的菜肴搭配,香味浓郁的酒与色调暖、香气浓、口味杂、较难消化的菜肴搭配,在难以确定时,选用中性酒类。

此外,菜品组合销售还应注意菜品搭配的比例。*先,要注意一桌菜点中冷盘、大菜、热炒、时蔬、汤、点心的价格在整桌菜中各自所占的比例,各类菜品质量均衡,防止冷盘档次过高,热菜档次过低等。其次,还要注意客人的消费档次不同,菜品的种类也应随之变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