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大蒜的由来是什么?端午节为什么要吃大蒜?

2018-05-07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吃粽子大家都知道,但是你听过端午吃大蒜吗?其实很多地方,是有在端午节这**吃大蒜的习俗的,那么端午节为什么要吃大蒜呢?

农谚有云:“端午不吃蒜,鬼从门前钻。”端午吃大蒜,听说可以避“五毒”、避邪驱瘟。豆腐炖大蒜,则是端午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

端午吃*蒜的习俗据说是由初唐时期,在本县任职的一位李县令流传下来的。李县令有个宝贝儿子名叫得福。得福十岁时,得了一种类似慢性肠炎的泻病,每天拉稀十几次。由于县令是个人人称颂的好官,登门献药方的**不计其数,但没有一个方子见效。县令眼看自己的儿子生命垂危,他伤心得肝肠寸断。

转眼到了端午那天,一位曾经得过县令帮助的乡野郎中听说此事后,主动走进县衙,对县令说他有个民间偏方能*愈公子的病。郎中把写好的方子拿给县令看,只见上面写着:“蒸*蒜一碗”。县令看到这个奇怪的方子心生疑虑,但还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在吃端午饭时给儿子蒸了一碗*蒜。

他怕儿子不吃,还特地撒了些红糖、香油。得福津津有味地全吃完了。神奇的是,次日,得福的泻病明显减轻,一周后便**。而县令也觉得不可思议:“没想到普普通通的*蒜头竟还能*病。”

后来百姓们从中得到了启发,每年的端午节这天中午,家家户户都要吃一碗“蒸*蒜”用来防病。有些闻不惯气味的人把*蒜切片当配料加入菜肴中。

端午节吃大蒜,可能是与大蒜能杀菌有关,有驱邪防病的意思。医学早就证明,大蒜确实具有解毒、杀虫、杀菌消炎的作用,尤其是大蒜中所含的大蒜素不但能用于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真菌感染和慢性腹泻,常吃还能防皮肤病,尤其是*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