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清明节有哪些传统美食?

2018-03-20来源 : 互联网

4月5日将迎来今年的清明节,清明时节有很多的传统习俗,比如祭祀、踏青、荡秋千、蹴鞠、植树、放风筝、插柳等。虽然清明节在北方没有那么浓厚,但是北方却有很多的饮食习俗。那么,今天小编将介绍北方清明节有哪些传统美食?请大家往下面看。

一、清明螺

在清明节的时候,正式吃螺蛳的时机,因为清明节的螺蛳还没有繁殖,是*好吃的。螺蛳食法颇多,可与葱、姜、酱油、料酒、白糖同炒;也可煮熟挑出螺肉,可拌、可醉、可糟、可炝,无不适宜。若食法得当,真可称得上“一味螺蛳千般趣,美味佳酿均不及”了。此外,我国南北各地在清明佳节时还有食鸡蛋、蛋糕、夹心饼、清明粽、馍糍、清明粑、干粥等多种多样富有营养食品的习俗。

二、青团子

江南一带清明时节总少不了吃青团子的传统风俗。青团子的做法很简单,用将麦草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团子的馅心是用细腻的糖豆沙制成,在包馅时,另放入一小块糖猪油。团坯制好后,将它们入笼蒸熟,出笼时用毛刷将熟菜油均匀地刷在团子的表面,这便大功告成了。

三、艾粄

艾粄在清明节做为客家人不可缺少的一道传统美食。操作起来比较简易,把才摘回来的新鲜艾草洗干净,放锅中煮熟后捞起,沥干水份,煮艾草的水要保留备用。然后将煮熟的艾草剁成草泥,草泥剁得越细越烂越好。艾草泥剁好后,用煮艾草的水,加上糯米粉一齐和拌成团。然后把准备好的芝麻、眉豆、花生等馅料包进面团里,再封口捏成圆形、长形等形状,放入锅中隔水蒸15-20分钟后即可出炉。

四、面花

陕北妇女的拿手好戏就是做面花,她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能将发了酵的白面捏成各种形状的面花。工具只是梳子、剪子、锥子、镊子等日用品,辅料则是红豆、黑豆、花椒子和食用色素。蒸出来的面花栩栩如生,尤如艺术珍品,令人爱不释手,舍不得马上吃掉。

在看完了上文,大家对北方清明节有哪些传统美食?已经有了一些了解了吧!其实北方还有很多的美食,像吃馓子、寒食十三绝、暖菇包、馓子、薄饼、大葱和蛋饼等等。还想知道更多的,请多多关注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