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月三吃什么?广西三月三都有哪些食俗?

2017-03-28来源 : 互联网

广西三月三吃什么?广西三月三是我们**少数民族的一个重要节日,在整个广西地区所有的少数民族都会参与到其中,而那**国家也为三月三安排了假期。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广西三月三都有哪些食俗吧...

2017广西三月三食俗:

1、鸡屎藤

农历三月初三,在侨乡江门家家户户都有吃“鸡矢藤”饼的习俗。先将其叶子洗净,与糯米一同磨碎,拌入煮溶的糖水,搓成粉团,压成饼状。部分还会在饼面印有“福、禄、寿”等吉祥字。用鸡矢藤叶做出的饼甘凉可口,别有风味,食后清热解毒。

2、荠菜煮鸡蛋

因荠菜的谐音是“聚财”,故此,老百姓又根据民间传说,于三月初三这**,在祭祖的时候,借助祖先的神灵和财气,人们会将新鲜荠菜洗净后捆扎成一小束,放入鸡蛋、红枣、风球,再配两三片生姜,煮上一大锅,全家都吃上一碗,食之既可交发财运,又可防*头痛头昏病,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种民间特有的食疗习俗。据说可以去风湿、清*,腰腿不痛,而且还可预防春瘟。

3、五色糯米饭

黑、红、黄、白、紫——五色糯米饭是壮族地区的传统美食,因糯米饭呈多种色彩而得名,又称“乌饭”。壮家人把五色糯米饭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

4、蒿子粑

做蒿子粑的蒿子,是青蒿的俗名,又名香蒿、花蒿,菊科,二年生**植物,是一种能食用的野生天然植物。春天,轻风和煦、万物复苏。据医书介绍,蒿子有清热、泻*、利湿、解暑、平肝、安神等功效。看来,蒿子粑“粑魂”虽是传说,祛病健身之言却是不虚。

5、薄饼

农历三月初三吃薄饼,是同安人的传统习俗之一。郑成功****后,其子郑经继承父业,继续抗清,多次出兵攻打闽南一带,因清军顽抗造成百姓伤亡惨重。在郑军**下,清军投降,郑军进入城内,老百姓一边迎郑军,一边制作薄饼祭祀死难的亲友。后来民众就用薄饼在农历三月初三日祭祀祖宗。

标签: 广西三月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