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分后会有倒春寒吗?倒春寒饮食怎么吃?

2017-03-21来源 : 互联网

一般情况下,在春分的时候,天气会渐渐变暖,气温会渐渐上升,但是,也会受冷空气的影响,可能会出现倒春寒的现象,那么春分后会有倒春寒吗?倒春寒饮食怎么吃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春分之后可能会出现气温骤降的天气现象,这种现象称为倒春寒。

倒春寒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不仅在我国存在,日本、朝鲜、印度及美国等都有发生,其形成原因并不复杂。我国春季(3月前后)正是由冬季风转变为夏季风的过渡时期,其间常有从西北地区来的间歇性冷空气侵袭,冷空气南下与南方暖湿空气相持,形成的持续性低温阴雨天气,就是倒春寒。

倒春寒对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极易造成不利影响。在农业生产上倒春寒属春季低温阴雨范畴。因为在出现时间上偏晚,危害性更大,这是因为,早春农作物播种都是分期分批进行的,过了清明以后,气温明显上升,春播春种已全面铺开,各类作物生机勃勃,秧苗进入断乳期,多数果树陆续进入开花授花期,抗御低温阴雨能力大为减弱,若这时出现倒春寒天气,就面临大面积烂秧、死苗和果树开花座果率低之灾,其它春种作物生长发育也受到严重影响。

倒春寒对人体健康也可能造成危害。倒春寒期间天气突变,容易导致老年朋友血压升高,脑梗塞、脑出血或心肌梗死等情况也可能出现,流感、腮腺炎等呼吸系统传染病也容易流行。

倒春寒饮食

春季要少食酸,多增甘。酸性食物吃多了会使肝*更旺,而性味甘平的食物就可有效调节肝*。如果多吃些山药、蓬蒿、马兰头、韭菜、鸡肝等,对于清肝可起到恰到好处的作用。而肉类等油腻食物在春季不宜过多进食。酒精是肝的头号大敌,饮酒过度也会使脂肪堆积在肝脏,引起脂肪肝。建议春季养肝要做到忌酸涩、忌油腻和忌酒。除此之外,春季还应忌吃羊肉、海鱼、虾等好发食物,注意摄取维生素、无机盐和**蛋白质。

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俗话说“有*难买老来瘦”,肥胖者要加强锻炼;不抽烟不酗酒;少吃油炸食品。多喝水,有助于保持体内血流通畅,还可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健康预防

春季锻炼不宜过早

因为早上气温低、雾气重、粉尘多,体质差的老年人*好在下午气温回暖后锻炼。运动项目选择上,*好选择运动量不大的运动方式,如太极、慢跑、爬山、漫步等运动过后要注意抹汗,避免吹风受凉感冒。一旦长期过度疲劳工作,或者长期熬夜者,*好适度休息,加强自我情绪调节。

标签: 2017春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