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三宝是什么?通州特色小吃

2017-03-08来源 : 互联网

北京通州三宝是什么?来到通州,必尝的特色小吃,即通州三宝。通州美食有三宝:小楼烧鲶鱼,大顺斋的糖*烧,万通酱园的酱豆腐。

运河文明下的“通州三宝”

■**理由:运河文明培育下的地方特色美食,历史悠久,中外驰名,通州美食文化名片。

京杭大运河北端的漕运码头,曾带给通州历史上商业的繁荣。至今,人们口头传颂的“通州三宝”,便蕴含着当年兴盛的运河文明。

【**宝:大顺斋的糖*烧】

1640年,南京**刘大顺乘船北上来到通州落户,他以走街串巷卖油炸果子、糖*烧等小吃为生。由于生意好,不久,便开了一家小店,名曰“大顺斋”,专门经营糖*烧和南方糕点。到乾隆时期,刘大顺生意越加兴旺,大顺斋就在通州**胡同盘下5间店面,建立起“大顺斋南果铺”。还在北京城内设立“大生号”、“大新号”、“大兴号”,出售糖*烧,并兼营油盐酱醋。

《北京志·饮食服务志》记载,大顺斋的糖*烧在制作材料上非常讲究,面必须是纯净的标准粉,油必须是通州小磨香油,桂花一定要用天津的甜桂花,红糖和芝麻酱也都经过精选,由人专门供应。

地址:通州区新华东街238号

【第二宝:小楼的烧鲇鱼】

大运河码头南来北往客商川流不息,饮食业非常发达。1900年,通州当地**兄弟李振钧、李振荣、李振富、李振宗在通州旧城南大街**了餐馆义和轩。因厨艺**,生意逐渐做大,后扩建成一座木质结构的两层小楼,从此得名“小楼”。四兄弟中的李振荣利用北运河盛产鲇鱼的有利条件,**了烧鲇鱼这道菜。

据《北京志·饮食服务志》记载的小楼烧鲇鱼:捕捞鲜活鲇鱼,活剥去皮,切掉头尾留中段,或连刀,或切块,先用料酒煨好去其腥味,再用淀粉裹底,然后用香油红烧,经过“三蹲”、“三焅”,即用热油炸一下后,在温油中蹲一下,再放到文*上焅片刻,如此反复三次,然后下入调料葱、姜、蒜、料酒等,熘炒勾芡,烧熟出锅即成。

地址:通州区南大街12号

【第三宝:仙源腐乳】

仙源腐乳创建初期,厂址在通州新华大街一带,厂名万通豆腐厂,后改名仙源食品酿造有限公司。仙源腐乳的诞生,也是依赖大运河水上运输优势。*早,仙源腐乳的豆腐坯料,全部购自浙江绍兴。当时,豆腐坯料分为太方、大方、门丁大小三种。据说,酱豆腐的坯料在绍兴装船以后,运至杭州码头装船启运。顺着运河溯流北上,到达通州漕运码头需时月余。坯料到厂以后,人工上榨(俗称挤干水分)后投入红曲、黄酒、糯米酒,并根据北京人的口味加入佐料,封坛,经伏天暴晒,历经数月后入库,等佐料滋味**浸入坯料之中,所有制作工序才算完成。

按此工艺酿制而成的仙源腐乳,质地细腻,芳香扑鼻,别具一番风味。从上世纪20年代起,仙源腐乳就已享誉京城。

地址:通州区 县经济开发区

标签: 北京特色小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