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的著名小吃都有什么

2017-02-06来源 : 互联网

云南的**小吃都有什么?施甸三味

施甸人擅长腌渍之技,其特产雕梅、骨蚱蚱、水豆豉三味,一果、一荤、一素,各以其*特风味令人口角生涎,食而常思。

雕梅。采用当地特有之红花大盐梅精制而成,据考证已有二百多年的加工历史。往昔专营雕梅的作坊颇多,较为出名的有罗氏"甫庆昌"、张氏"瑞兴号"、徐氏"会荣昌"、杨氏"永昌号"等名家,一度**于滇省内外及东南亚诸国。与一般消闲小吃相比,雕梅可谓颇含艺术情味的"阳春白雪",其加工工艺十分考究:精选个大体圆、熟而未透的红花大盐梅,剜去内核,然后在其表面精心雕琢各种花样,如梅线、玉梅花、犬牙、菊花、荷包、宝盖等,然后放入**蜂蜜之中浸渍成品。由于加工的"重头戏"是雕刻,故名雕梅。雕梅玲珑可赏,清香扑鼻,既适度核有青果的酸鲜而又除却了涩感,酸甜清脆,滋味悠长,具有开胃健脾、醒神润肺、生津止渴的食效。

骨蚱。施甸民间入冬时节干家万户必备的传统腌制食品之一。采用新鲜猪排、脊骨及少量肠、肚砍剁成均匀的团状,然后加入多种香料拌揉至透,填压入罐(瓶),再用猪油密封置于阴凉处,一般三个月后即可加热食用。成熟的骨蚱骨质酥松,色泽鲜红透亮,油而不腻,鲜味淳厚,爽口开胃,别具风味。若与白豆腐一同婉吃,则色相更佳,口感亦好。如今,已有产家批量生产投放市场,从而使这一方域风味四方流香。所惜产品之"骨感"似太强了些,故虽"风味"十足,却略乏丰腴,距传统佳品也就差了那么一丁点。

水豆豉。是施甸城乡人家尤其是山乡人家的"当家腌辣",以大豆(黄豆或黑豆)蒸煮发酵后加入姜丝、辣椒面等香辣料腌渍而成。保山各县市农家亦多腌渍此物,加工方法及配料均大同小异,但其色其味却以施甸者为佳:那鲜淋淋、红彤彤的色相,那酸香回甜、滋味隽水的口感,的确惹人食欲。故当地有句熟语:"一颗水豆果儿下三嘴饭。"也许是由于这佐餐佳品太过美妙之故,在保山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内,"水豆果儿"(即水豆豉)常常还成了施甸人的代称--就保人们称腾冲人为"棕包"一样。水豆豉讲究个"鲜"字,不耐久贮,故也有人家将煮熟并充分发酵的半成品晾干封存,分期加料腌渍,则常年可得。

云南的**小吃都有什么?坛子鸡

坛子鸡是云南腾冲**的汉族小吃,源于明末,兴于清初,相传与明朝末代皇帝永历皇帝有关。由瓷坛(或特制砂锅)焖制工艺和神秘的宫**物融合腾冲当地原材料配制而成。其色金黄玉润,晶亮养眼,其色纯正持久,不闷不腻,入口细品,皮脆肉嫩骨酥,满口溢香。坛子鸡还因为****的卤制,有活血舒筋,清肺、健胃之功,尤为适合老人和小孩。

云南的**小吃都有什么?阉母鸡

阉母鸡为云南楚雄彝族自*州的特色美食,通过**手术控制母鸡的激素分泌,进而控制产肉品质,提升口感。一般母鸡当年**后,当羽毛换成阉鸡毛时即可上市。

云南的**小吃都有什么?泡果

元谋泡果是楚雄彝族自*州元谋县的名特食品,民间制作已有70多年的历史,素以“甜如蜂蜜、泡如棉花”而**。元谋泡果是选用精白糯米、饴糖、白糖、花生油、黄豆浆、鲜芋头、蜂蜜、芝麻等为原料加工而成的。用手工制作,工艺复杂而严格,工序历经21道,生产周期为15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