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什么时候立春?2017鸡年立春什么时候开始

2017-01-06来源 : 互联网

2017什么时候立春?2017鸡年立春什么时候开始?公历(阳历):2017年2月3日 23时34分01秒

农历(阴历):丁酉年正月初七,星期五

干支为:丙申年 辛丑月 辛酉日

2017年2月3日 农历 正月初七 立春 星期五

2017什么时候立春?2017鸡年立春什么时候开始?立春的起源

立春在农历中,是第一个节气,立春的划分,是经过天文学上的考究,才划分出来的,命名为立春则是立是开始,春是春天,万物生长,春暖花开,所以命名为立春,从自然上讲,立春是在春天,而春天也是四季的第一季,所以立春这个名字实至名归。

立春也是汉族民间最为重要的一个节日,它不光光是带表一个节气,立春自古一来就是备受重视的一个节日,从古到今已经过了三千多年了,上至皇家,下至黎民百姓,都在立春这一天去迎春,祈求新一年的丰收。

2017什么时候立春?2017鸡年立春什么时候开始?立春习俗吃什么

萝卜

据汉代崔寔《四民月令》一书记载,我国很早就有“立春日食生菜……取迎新之意”的饮食习俗,而到了明清以后,所谓的“咬春”主要是指在立春日吃萝卜,如明代刘若愚《酌中志·饮食好尚纪略》载:“至次日立春之时,无贵贱皆嚼萝卜”,名曰‘咬春’。清代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亦载:“打春即立春,是日富家多食春饼,妇女等多买萝卜而食之,曰‘咬春’,谓可以却春困也。”

为什么要吃萝卜呢?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可以解春困。立春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之阳气步步升发,讲究食补的中国人,此时选定了具有辛甘发散之特质的食物,以让身体顺应天时。苏东坡有诗云:“芦菔根尚含晓露,秋来霜雪满东园,芦菔生儿芥有孙。”李时珍对萝卜更是赞誉有加,认为它“根叶皆可生,可熟,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乃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萝卜还有祛痰、通气、止咳等药用价值。这或许是古人提倡在立春时吃萝卜的本来用意吧。

春卷

除了春饼之外,春卷也是立春日人们经常食用的一种节庆美食。春卷是由古代立春之日食用春盘的习俗演变而成。宋代有一种“卷煎饼”,是春饼与春卷的过渡类型。元代《居家必用事类全集》已经出现将春饼卷裹馅料油炸后食用的记载。到了清代已出现春卷的名称。

春卷做法是用烙熟的圆形薄面皮卷裹馅心,成长条形,然后下油锅炸至金黄色浮起而成。馅心可荤可素,可咸可甜。

标签: 2017鸡年立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