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寒吃什么小寒美食大盘点-小寒养生有哪些禁忌

2017-01-03来源 : 互联网

南方小寒吃什么小寒美食大盘点 小寒养生有哪些禁忌?2016年小寒时间:2016年1月6日 06:08:21,农历2016年十一月(大)廿七。

2017年小寒时间:1月5日 11:55:42,农历 2016年十二月(大)初八

小寒介绍

小寒是第二十三个节气,在1月5-7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285°。对于中国而言,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寒冷的日子。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是*低的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同时,有同名作词人小寒。

小寒由来

每年1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285°时为小寒(slight cold),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的意思是天气已经很冷,我国大部分地区小寒和大寒期间一般都是*冷的时期,“小寒”一过,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

南方小寒吃什么小寒美食大盘点 小寒养生有哪些禁忌?进入小寒节气,也已进入数九寒天,饮食以冬季进补为主。冬季干冷的时候,医学**提醒人们注意冬日养生,特别强调的一点是“养肾防寒”:要补血、补气、补阴、补阳。民谚也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足见冬日养生进补的重要性。俗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是一种补,而民俗中在冬日有适当多吃点羊肉、狗肉的习惯,也是一种补。千万别贪恋油腻、辛辣的食品,应以补气润燥为主。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

南方小寒吃什么小寒美食大盘点 小寒养生有哪些禁忌?荸荠

荸荠皮色紫黑,肉质雪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则视它为“江南人参”。荸荠中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丰富,但热量却不是特别高,特别适合冬季养生食用。

中医认为,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泻内*的功效,关于发烧初期的患者有较好的退烧作用,但高烧期间则不宜食用。幼儿吃一些荸荠还能增进牙齿和骨骼的发育。

荸荠冰糖饮的制作特别简单,大家在家就能做,主要的材料有荸荠150克、甘蔗150克、冰糖30克。具体的做法是:削去荸荠和甘蔗的外皮并洗净;入锅加入适量水和冰糖,煮至荸荠和甘蔗熟透即可。

南方小寒吃什么小寒美食大盘点 小寒养生有哪些禁忌?黑枣

黑枣性温味甘,富含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B和维生素E,和磷、钙、铁等微量元素,还有各种营养元素,有补肾与养胃的功效。并对延缓衰老、增强机体活力、美容养颜都很有帮助。所以黑枣被称为“营养仓库”,经常食用可以帮助女性补气养血、维持上皮细胞组织的功效。以及可以暖肠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是润泽肌肤、乌须黑发佳品。

枣中富含钙和铁,它们对防*骨质疏松产贫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经常会骨质疏松,正在生长发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发生贫血,大枣对他们会有十分理想的食疗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药物不能比拟的。

据研究发现,红枣注重补血,但是黑枣注重补肾,中医有记载,黑枣味甘涩,性寒,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和多种维生素,其中以含维生素C和钙质、铁质*多,有补益脾胃,养肾阴血的功效。想要养肾的MM可以多吃一点黑枣

标签: 小寒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