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根据体质选择火锅

2016-11-08来源 : 互联网

海鲜*锅

*适合人群:瘦人

吃海鲜*锅,满足的就是鲜甜的口腹之欲。从中医讲,大多数海鲜都偏凉,而且含胶原蛋白多,比较滋腻,所以,海鲜*锅*适合瘦人吃。因为“瘦人多*,肥人多痰”。瘦人如果吃了点补益或温性的食物或药物,往往容易上*,出现口舌生疮、口干、便秘等症状。但是海鲜偏寒凉,所以瘦人、阴虚的人吃*合适,既补益又恰好能滋阴。值得注意的是,湿气重的人就不适合吃海鲜*锅了,比如起床疲劳,浑身不爽、舌苔白厚有齿痕、**烂等,说明体内有湿邪,吃了海鲜会加重湿气。另外,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都跟湿邪、痰湿有关,也不适合吃海鲜*锅。其中,高尿酸的人尤其不适合吃海鲜*锅,因为海鲜*锅里的嘌呤太高,吃了容易诱发痛风发作。另外,像柠檬、辣椒、沙茶酱或加了姜的醋等配料,都是偏温性,比较适合与海鲜*锅搭配。

羊肉*锅

*适合人群:手脚易冷的女性

羊肉在冬季吃*好。中医认为,羊肉性偏温,但其又兼具了冬季养阴、补阳的两个方面,像阴血不足,冻手冻脚,痛经、体质虚寒的女性,在冬季吃羊肉就非常适合。广东地域偏食热,所以在羊肉煲里常常会添加马蹄、海带、萝卜等比较寒凉的食材加以中和。麻辣锅底羊肉*锅,加了葱、姜、蒜、花椒各种辛香料,整锅汤都偏热燥,所以其蘸酱就选择简单的麻油或芝麻酱,目的是降温和祛*。或者在锅底放点不去芯的莲子、豆腐,发挥其清热泻*、除烦、止渴的作用。吃羊肉*锅,大多采取荤素搭配的方式。专家还建议,平时体质比较热的,可以搭配一些性质寒凉的蔬菜,比如油麦菜、菠菜、生菜、萝卜、豆腐、西红柿、娃娃菜等。平时体质比较虚,则可以搭配性质温或平的蔬菜,比如茼蒿、香菜、小白菜、魔芋、金针菇、土豆等。


标签: 冬天吃火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