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的饮食禁忌

2016-10-25来源 : 互联网

不适宜人群:有出血性疾病、腹泻者的人应不食或少食;孕妇不宜多吃。

选购忌:朵型小而碎,耳瓣卷而粗厚或有僵块,身湿肉薄、表面色暗,体质沉重,朵灰色或褐色的为次。选购黑木耳时要选择朵大适度、体轻、色黑、无僵块卷耳、有清香气、无混杂物的干黑木耳。黑木耳不应混有其他杂物。取适量黑木耳入口略嚼,应感觉味正清香。如果有涩味,说明用明矾水泡过。有甜味是用饴糖水拌过。有碱味是用碱水泡过。

烹调忌:干木耳烹调前宜用温水泡发,泡发后仍然紧缩在一起的部分不宜吃。

1、在温水中放入木耳,然后再放入盐,浸泡半小时可以让木耳快速变软;

2、温水中放入木耳,然后再加入两勺淀粉,之后再进行搅拌。用这种方法可以去除木耳细小的杂质和残留的沙粒。

食用忌:黑木耳滋润,易滑肠,患有慢性腹泻者应甚食,否则会加重腹泻症状。**常稀溏者不宜食用黑木耳。发霉及有**味的黑木耳严禁食用,以防中毒。

同食忌:有活轿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妇不宜多吃。木耳不宜与田螺同食,从食物药性来说,寒性的田螺,遇上滑利的木耳,不利于消化,所以二者不宜同食。患有痔疮者木耳与野鸡不宜同食,野鸡有小毒,二者同食易诱发痔疮出血。木耳不宜与野鸭同食,野鸭味甘性凉,同时易消化不良。

黑木耳被誉为“素中**”,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黑木耳味甘性平,有排毒解毒、清胃涤肠、凝血止血等功效。

黑木耳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铁、钙、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营养价值**。同时,黑木耳含有丰富的植物胶原成分,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对无意食下的难以消化的谷壳、头发、沙子等异物具有溶解和氧化作用。因此,常吃黑木耳能起到清理消化道、清胃涤肠的作用,特别是对从事矿石开采、冶金、棉纺毛纺等空气污染严重工种的工人来说,经常食用黑木耳能起到良好的**作用。

此外,我国有调查称,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每天吃3克黑木耳(干)烹制的菜肴,便能将脑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危险减少1/3。宋新介绍,这是因为黑木耳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和降低血凝的作用,与肠溶阿司匹林的功效相当,所以被人们称为“食品阿司匹林”。


标签: 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