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食用五谷杂粮才健康

2016-10-21来源 : 互联网

怎样食用五谷杂粮才健康

1、小麦补益五脏之心

小麦被称为“五谷之贵”,中医上说小麦**味甘,性凉,能养心安神,除烦益气。李时珍的《**纲目》中也记载载:“小麦能除热、止烦、润燥、利小便、善补心气。”所以说,小麦重养心。

食用:可取带皮的全小麦熬粥,或去**店买一些浮小麦熬水,每天早中晚服用。进食全麦可以降低血液循环中的雌激素的含量,从而达到防*乳腺癌的目的;对于更年期妇女,食用未精制的小麦还能缓解更年期综合症。

2、高粱补益五脏之肝

中医认为,高粱性平味甘、涩、温,能和胃、健脾、止泻,有养肝益胃、益脾温中、催*难产等功能。

食用:把高粱面炒一炒,具有收敛止泻的功效,有慢性腹泻的人,可以持续吃一段时间,会有食**果。小孩子消化不良可以用高粱大枣散:高粱米60g,炒香;大枣10个,去核,炒焦存性,同高粱米共研成细末,加入适量白糖,混合均匀。每次6~12g。温开水送服。

3、小米补益五脏之脾

中医上说小米味甘、咸、性凉;入肾、脾、胃经;具有健脾和胃、补益虚损,除热,解毒之功效。要想把五脏养好,*先要把脾胃养好,所以小米是身体虚弱人进补的上品,可以补中益气、延年益寿。

食用:熬一锅小米粥,取上层的米油吃,这是小米粥的精华所在。小米粥有“代参汤”之美称。另外小米粥还有对失眠有一定的效果,晚上喝小米粥有助睡眠。

标签: 五谷杂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